增加医疗投资,增进全民健康,是?否?

  • 2023-05-17
  • 蔡名喩
增加医疗投资,增进全民健康,是?否?

杨志良教授
2023.05.04


最近若干医院管理者及医药相关产业经营者,呼吁台湾应增加医药投资,加速引进新医疗科技与药品。

从全球总体观察,医疗支出与国民健康确实高度相关,但除开后段班贫穷、动乱中的国家,可以发现人均医药卫生的投入(或称支出),便与人民的健康水准几乎无关。例如美国每人每年医疗支出达11,172美元,是台湾人均的6.38倍,并拥有最先进的医疗科技,但全部健康指标,不论婴幼儿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平均馀命,均不如台湾。

国际上有多个组织从事国家健康排名,台湾虽以全民健保着称,但不论何种排名,均不在前三十名。以彭博社的182国排名而言,西班牙第一,其馀除了日本第三、新加坡第九、澳洲第十之外,均是欧洲国家。

为什么中、高收入国家的医疗支出及科技,与民众健康水准无关?简单的说,就是卫生医疗资源配置的问题。依照WHO的倡议,医疗照护应该是For every one, but not for every thing,但美国的情况是,对富人for every thing,但不是for every one。即使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资源也必然有限,无法做到for every one又同时for every thing的医疗照顾。

健康医疗资源的配置,可以分成多个层次。首先,从个别医师而言,据其专业可给予病患何种检验、检查及治疗,花多少时间,给予病患多少自我照顾资讯,常不可避免的因个人与病患的亲疏远近而有不同。

再来是医疗机构管理者,为追求永续经营,常必须配置科别设备、人力等,让营收最大化。或为了让病患民众健康最大化,设置社区医学部或社区健康中心,办理各种健康讲座,设立社区健康促进据点与关怀网等等。

再者是社区与国家层次,现举实例说明。1976年行政院长蒋经国提出建设台大、荣总、三总为国家医学中心之议,各拨款百亿。本人则提议,以预算的10%,亦即30亿,加强基层医疗网,各卫生所分配150万,加强及提升其设施。

为进一步完善资源配置,由卫生署设百亿发展基金,对医疗资源不足地区(原设定每万人口20床以下),民间欲设立医疗机构者,给予贷款利息补助。每万人口40床以上为充足区,不得再得扩充。因此多次驳回充足区医院因一床难求希望扩建的要求,并合理规范昂贵高科技技术的引进。医疗网设立后,完成多期,包括急诊、复健等医疗网,医疗资源配置得以完善,此为台湾全民健保得以成功实施的重要基础。

台湾的健康照护体系如何精进,首先也最重要的是,谁是最重要的健康照护者?答案是民众自己。因此将资源用于培养个人的健康才能(empowerment health capability),是国民健康的首要任务。其次,医疗卫生体系只是社会体系的一环,社会的不健康,必然影响人们的心理及生理健康。宏观而言,必须减缓临床医学的投入,增加预防保健的佔比,从目前不及1%,逐步增加至3%。

更重要的是,必需恢复社区的健康秀活动。台湾各乡镇甚至村里,都有民众自行组织晨间或傍晚的健康促进活动,跳舞、太极拳、健走、登山等,但因为难于设立为正式社团,无法给予补助,所以举办健康活力秀的活动,由各个乡镇比赛选拔,再选出各县市代表,参加全国比赛。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过,如此花费少而效益大的活动,应该尽速恢复办理。


<刊于2023.05.14中国时报A10「医疗资源应用在培养个人健康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