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链的断解

  • 2022-01-20
  • 蔡名喩
基因链的断解

杨志良
2022/1/8

求生存是所有生物最强大的动力,然而个体不能永恒,所以退而求其次,将自己的基因延续下去,尽全力保护下一代的生存,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这是生物界普遍的现象,不只是人类及灵长类如此,众多哺乳类如羚羊、水牛、狮子,甚至爬虫类的鳄鱼也都如此。 除了保护自己的基因,也常常再往外推进一步,保护自己相近的基因。以人类社会而言,若不幸父母双亡,兄嫂必须照顾未成年的弟妹,否则就会招致旁人的批评。

基因链的连结影响哺乳类动物,特别是人类的行为甚巨。古时经媒妁之言嫁入夫家的女子,因为缺乏和家族中他人基因的连结,常成为小媳妇,没有什么地位, 只有靠着生育优秀的儿子,做大官发大财,在家中的地位才能往上晋升。又如后宫中的众妃子,千方百计期待能生下皇子,地位才能稳固。

在多子多孙多福气的年代,强大的基因链形成一个社会安全网,家法及族法常在国法之上。台湾光复初期,总生育率曾经达到7,也就是每名妇女终生平均生产7名子女 。民国七十年代,一家有4、5个子女也非常普遍。但如今台湾是世界上青壮年人结婚率最低、生育率最低的国家,每名妇女平均只生不到一个小孩,每隔一代人口减少一半 。基因链不断断解,今日孩童少有兄弟姊妹,更不知何谓堂表兄弟姊妹、伯叔舅婶,发生各种生存危机时,只能依赖社会保障,偏偏台湾的社会保障制度正快速崩解中。

在中高所得国家中,韩国、台湾及日本,生育率都是全球倒数,是基因断链最严重的几个,可是另有一群高所得的国家,多数在北欧,他们的基因链却强大无比,被众多国际媒体,如《国家地理杂志》报导是最幸福国家。本人有幸曾经三次访问丹麦,一次瑞典,与他们的对话中,不难揣摩出他们幸福的秘密。

就以丹麦为例,平均国民所得是台湾的2到3倍,但他们既是富人最少的国家,也是穷人最少的国家。他们真正做到了小孩国家养,妇女生育可以得到百分之百原来的收入,父母都可以享有1年的育婴假,薪水照领。如果失业,也可以拿到八成薪。

这么好的福利,当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他们个人所得税级距从零到63%,是世界上数一数二高的所得税率。本人曾请教他们:「你们是民主国家,为什么不投票降低税率?」回答竟是:「不愿意见到任何一位国人饥寒交迫、流落街头。」又问:「你们有这么好的失业救济,为什么都晚上七、八点了,还在工作?」回答说:「不工作要干嘛?工作才有价值,我才有钱缴税。」

这些国家的人民,不把基因链限定在有限的亲等内,而是把全部的国人都当成自己基因的一环。因为都是自己人,所以没有贪污跟盖蚊子馆,女王一样骑脚踏车去超市买菜。更有如德雷莎修女者,把所有的人类都视为自己人,而去照顾他们,同时她也被广大的世人关怀及照顾。

反观台湾当前的执政者,心中没有人民,只有选票及民调,以之争权夺利,在野党也未将生存危机放在心中,用以监督政府,以致虐儿虐老事件不断增加,2016年以来,青少年自杀增加2.5倍,是一个不婚、不育、不养、不活 ,青壮年人没有前景,所谓「四不一没有」的国家。台湾社会已经崩解,社会保障制度无法延续,台湾危矣,已近不归路,除非厉行本人倡议之生存革命。


<刊于2022.01.15联合报A15「基因链的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