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管系「长期照护实务学程」10月开训

  • 2020-09-26
  • 蔡名喩
 

健管系长期照护实务学程即日起至10月1日报名,此一学程连续8年获劳动部补助、260位学生受益。

图说:参加健管系「长期照护实务学程」学生,利用寒假期间至署立台中医院实习,左四为健管系副主任、「长期照护实务就业学程」计画主持人张育嘉老师。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康产业管理系向劳动部申请的109学年度「长期照护实务学程」就业学程计画,再度获劳动部80万元补助,将于下(10)月16日开训,预计招收35位学员,即日起至10月1日报名。除了共通核心职能、照顾实务基础、照顾实务进阶等课程外,还有职场体验课程,此一学程成绩及格者,即可取得「照顾服务员资格」、「基本救命术」、「失智症照顾服务训练课程合格证明」以及4学分。

健管系副主任、「长期照护实务就业学程」计画主持人张育嘉指出,这学程的课程规划,以长期照护服务需必备的照顾实务知识与技能为主轴,透过长期照护服务的实务知识与照顾技能强化、老人活动规划与带领进阶技能训练、失智症照顾原则与技巧演练等多元课程,再透过业界实务工作者分享、角色学习与参访等学习方式,提升学生对长期照护与老人照顾实务之专业能力与投入意愿。学生需在原本学校规划的课程外,额外利用周末及寒假时间上课及实习,以「长期照护实务学程」为例,学生共计需完成218小时的课程及120小时的职场体验学习,历年来参训学生都非常认真。

图说:108学年度30位参加健管系「长期照护实务学程」同学全数取得结训证明。

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表示,该系102学年度起申请劳动部补助的就业学程计画-「长期照护实务学程」,当年申请即获通过,随后因计画执行内容丰富以及师生积极参与,迄今109学年度,已连续8年顺利获得劳动部补助。累积至108学年度止共获460万元补助,参训学生共计有260人。

王俊毅主任强调,劳动部补助「就业学程」计画目的为提升大专生就业知识、技能及态度,办理实务导向之训练课程,协助大专生提高职涯规划能力,增加职场竞争力及顺利与职场接轨;在劳动部的肯定和补助下,本系今年将迈入连续第8年执行实务学程,非常感谢历年来协助规划及执行计画的师长。

108学年度参训学生卢彦彣同学表示,参与长照实务就业学程虽然要花更多时间去上课,但真的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包括照顾服务员训练、活动带领技巧、辅助疗法操作及失智症照顾等,这些课程如果自己去校外上课是很大一笔费用,但参加就业学程都不用额外付费,而且可以在一年内都学到,同时取得照顾服务员资格、基本救命术及失智症照顾服务训练课程合格证明。

「长照实务就业学程会邀请许多业界的专家来上课,我们可以从每位业界老师身上学习到不同的专业知识!」蔡筑雅同学说,许多老师会进一步分享自身的机构经营经验与未来的发展方向等,让我们能更了解目前业界的实际情况,以尽早规划自己的职涯方向。非常感谢系上师长提供这么好的学习资源,也极力推荐学弟妹们参加。

张育嘉副主任认为,因应台湾人口快速高龄化问题,该系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即为培养长期照护领域所需的专业人才。该系毕业生已有不少人投入长期照护产业相关工作,除第一线照顾服务员外,有更多学生晋升至居家服务督导员、个案管理师及担任各县市政府卫生局照顾管理专员等管理职位

图说:参加健管系「长期照护实务学程」学生,自行设计『青松游台湾』,到青松护理之家带领长辈活动。

图说:参加健管系「长期照护实务学程」学生,与青松护理之家长辈互动热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