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管系不老潮科技课程教长辈玩手机

  • 2020-09-03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健管系举办「不老潮科技课程长辈玩手机圆梦课程」,学生教长辈玩手机上网,最高龄长辈达95岁。

图说:健管系开办不老潮科技课程,现场长辈与上课的健管系学生互动热络。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康产业管理系8月1日到9月30日举办「不老潮科技课程长辈玩手机圆梦课程」,原定30位长辈名额,因报名人数踊跃,增至57位长辈参加,最高龄长辈达95岁。原本也以为持有智慧型手机且有上网功能长辈不多,没料到佳评如潮,许多社区团体纷纷上门预约,社区人手一支IPHONE的长辈更是举目皆是,足见长辈对科技学习求之若渴。

健管系助理教授杨镇嘉与台中市外埔卫生所、龙井山脚社区中心合作,偕同该系应届毕业生、大四学生卢彦彣、吴牧风、许誉腾、张文怡、林家芃、陈诗婷、陈威智等人,开发不老潮科技玩手机达人课程。从教导初阶手机上网功能教学课程、到和长辈一起进阶讨论想圆梦变身潮科技玩手机达人的变身主题。

图说:健管系杨镇嘉老师(左三)在龙井山脚里社区开课,第一阶段结训颁奖。

两社区的长辈们有的用Line开心的分享这几天上完课后旅游自拍的照片,透过照片跟学生介绍家庭成员和风景,长辈们透过科技让自己与社会有连结,话匣子一开就关不掉。参与课程的许誉腾同学说,有时候一天下来,真的和长辈分享这些聊天聊到喉咙快哑了,不过透过长辈此起彼落的分享与笑容,我们感到欣慰,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

杨镇嘉老师强调,此一课程,有别于一般单纯只教导长辈使用手机,更协助与长辈合作找出目标找出不老潮科技的梦想,让长辈手机一玩不但能打发时间训练脑力,连络感情,还能享儿孙天伦之乐,长辈将和社会因为科技而拉近距离,心也因为科技而再度注入年轻的力量,就不再困在牢笼,下半场人生迎向更多未知美好的体验。

「真正的活跃老化,就是让长辈在生活、社会中,都可保持密切的互动,进而产生目标!」杨镇嘉老师说,医界认为银发玩手机利大于弊,银发族的大脑自制力养成都已经够成熟,预防失智长辈更要玩3C,不像18岁以下青年大脑自制力、控制冲动能力还在发展中容易发生网络或手机成瘾性,手机打开长辈跨世代人际网络,放大银发族交友功能学习新事物。

图说:健管系开办不老潮科技课程,健管系学会会长卢彦彣同学接受媒体采访。

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表示,亚大一直以社会责任(USR)实践计画努力耕耘,这项计画,让青年学子带着具体实现的学程,深入社区与长辈们互动,累积参与社会实践的经验,颇具意义。

健管系学会会长卢彦彣指出,有幸参与这个课程的研发与实践,在教导长辈学习过程中,利用科技帮助长辈圆梦原来简单又生活化,看着上课过程中长辈和家人在社区利用手机开心与家人甜蜜互动,从中找到服务长辈的全新使命与意义。 更多详情请点阅新闻网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HmmtNpj_yQ

图说:亚大健管系与外埔卫生所合作开班,教长辈玩手机圆梦课程,第一阶段课程结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