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健康照护

  • 2021-03-16
  • 资讯处管理者(勿异动)

上穷碧落下黄泉的健康照护

 

 

杨志良教授

2021.02.24

 

现代医学突飞猛进,新科技及药物不断的创新研发,例如抗排斥药物及基因配对,使得器官移植成功率大为增加;达文西手臂的微创手术、远距医疗及AI技术,甚至可达到越洋开刀,精准到完整的切除病灶而不伤及正常组织。医师不再只是检视整个系统、器官、组织,而是可审视细胞内某个染色体的某段基因,甚至基因内某几个分子。基因检测甚至修补,可用以客制精准医疗,同样是乳癌患者,依型态决定是全切除或局部摘除,或给予不同的药物。免疫疗法可透过各种方式,增强、活化患者免疫系统,杀死癌细胞。在影像医学上,X光是百年前的老科技了,CT、 MRI、PET直把人体层层穿透,呈现在医师面前。新药物有效治癒以往的绝症,一如C肝的新药,几乎可以把患者100%治癒。

 

台湾对于新药、新科技的引进不遗馀力,医疗科技水准被认为是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然而以最重要的健康指标「平均馀命」比较,在40个先进国家中,台湾只落在26位;如果进一步比较「健康的平均馀命」,台湾的名次更是在后段班。国家卫生研究院的研究显示,台湾的平均馀命延长了,但失能的平均馀命扩张了,原因是只着重在微观的疾病医学,而忽略了宏观的健康照护。病友们一再强调及争取,能够获得最先进的医疗以延长寿命,但社会整体却忽略了如何让大家不进入罹患疾病及衰弱的状态。

 

多项研究均显示,影响人类健康的因素,医药占10到15% ,遗传也仅是如此,7成以上是「社会决定因素」(Social Determinants)。哈佛大学一项对哈佛学生及同年龄波士顿青年人的长期追踪研究,延续了70年,历经4位主持人,发现影响健康及幸福的因素,是他们的家庭及社会人际互动。另有多项研究均显示,相互扶持多的社区,和有机会就要佔你便宜的社区,居民在健康上有很大的差距。进一步探讨发现,是因两地居民肾上腺素分泌的程度不同,不安全社区的民众比较常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三高、癌症、精神疾病及暴力死亡明显较高,至于社区的饮水、排水、空气、噪音,均会影响民众的健康。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一再倡议,政治人物需要负责建立健康都市。

 

更有趣的是一项对中老年人的研究发现,在控制其他生理因素后,预测存活年数的最佳预测因子,居然是「自己觉得还可以活多久」,因为这会影响他的生活型态,如运动、均衡饮食、解除不良生活习惯、经常研究如何健康长寿等。

 

健康故然是个人责任,更是社会责任。如果你生在美国,在川普治理之下,罹患新冠肺炎及死亡的机率,就远大于参加一次大战、二次大战及越战。生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人,或在抗日战争、国共战争,一直到文革年代的人们,罹患疾病及死亡的机率,就比1950后生活在台湾的人不知高出多少。更高的层次如地球暖化、海洋污染、物种的加速灭绝,更广泛的影响全人类的健康,健康长寿,绝不仅是医学的发展,或某一项治疗的突破而已。

 

台湾有亚洲最先进的「安宁缓和医疗条例」及「病人自主权利法」,让病人有权选择不再延长无意义的痛苦生命,此有待健康照护体系的强力推动。台湾只有「医保」而没有「健保」,应从事整体的兴革,让国人健康快乐直到好好说再见。

 

 

<刊于2021.03.15联合报D4-想要「好好说再见」 不能只靠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