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全民健保永续?

  • 2023-08-18
  • 蔡名喩
如何让全民健保永续?

杨志良教授
2023.08.10


如何让全民健保永续?医界朋友,特别是医院管理者,标准回答就是加钱。因为台湾全部的医疗保健支出,佔GDP只有6%,比起韩国的8.4%、日本的11.1%、OECD国家多在12%左右,少了许多,更不用提美国的18%了。但是靠增加健保费以及提高部分负担,且不论政治上会遭遇的困难,最重要的是,这并不能根本解决全民健保的困境。

近日,台湾药品行销及管理协会理事长朱茂男,举办了台湾全民健保的过去、现在及未来研讨会,参加者收费2,500元,竟然高朋满座。又因为是民间举办,可以畅所欲言,健保署特别重视,派所有一级主管全程参加。本人被邀为主讲人,最先考问与会的官员及专家,台湾的健保最缺什么?非常高兴竟然有两位答对了,一是缺人,二是缺「健」保。

在缺人方面,台北市联医的护理师最近集体到市联医的总部抗议,护理界撑不下去了。台湾1948年新生儿有41万多,由于医药卫生进步,近九成都可以活到65岁,所以今年增加30多万老人要照顾。但去年只生了13万个小孩,请问再过18年,能招到护理师吗?其他各类的医事人员呢?届时保证连最热门的医学系,都因缺人而有缺额。

第二点是缺「健」保。1987年,经建会蔡勳雄处长交代本人成立全民健保规划小组,我提出全民健保应该包括目前未提供的预防及健康促进,他当场同意。然而不论在一代健保立法或二代健保修法时,除极少数医师外,都认为全数健保费用应该由医师使用,预防保健则另由公务预算支应(但财源都已被健保收纳了) 。医界影响力甚大,所以本人为文指出,「台湾只有全民医保,没有全民健保」,成为名言。

那么台湾全民健保就没救了吗?不会!因为台湾很多民众都在自我健康促进,而且累积很多社会资本,只是地方及中央政府都没有加以鼓励及利用。就以新北投七星公园为例,每天早上五点半开始,就陆续有四团朋友集合,做健康操、打太极拳等等。这些团友除了运动健身,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人际连结。如果今天一位团友没来,会发生什么事?通常是一人有难,十方支援,大大减少最伤害生理、心理及社会的孤寂感。

七星公园的对面是北投公园,不远处就是有温泉泡脚池的复兴公园,再不远还有长安公园,每个公园最少有两、三个团队在活动。光北投区就有六十个公园绿地,如果推算到全国,可以想像有多少人在健康促进,这是何等巨大的社会资本。

每个读者都不妨想想,万一骤然遭逢巨变,你有多少朋友是只要你开口,就必然愿意提供协助的,这就是你的社会资本。但台湾苦人多,有些人就是连百元都借贷无门。

台湾最近一年,家暴超过一万二千件,虐儿一万一千件,虐老近万件,青少年自杀自虐超过万件,这还是有案可查的,黑数更不知道多少。这些公园中参加健康团体的朋友,可由区长、里长、里干事,予以登记、鼓励,让领队者协助关注社区中虐儿、虐老、家暴、孤独的个人及危险家庭,有些可以直接协助,有些可交由社政单位帮助。再联合社区家庭医师,辨理论人计酬制,不但增进健康,对地方治安及环保也大有助益。

如何善加利用这些庞大的民间社会资源,才是各位政府官员以及总统候选人、立法委员候选人,应该关注的议题,也是健保真正永续之道。


<刊于2023.08.15联合报A11「如何让全民健保永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