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酷的现实

  • 2022-11-14
  • 蔡名喩
严酷的现实
2022.10.28
杨志良 教授


台湾社会在十年内,将承受至少两项十分严酷的事实,就是劳保及全民健保这两项最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即将终结。

首先,是关系千万劳工(受雇者)的劳保,将在2028年破产。这是官方说法,实际上因为全球产业断链,台海兵凶战危、经济留滞、贫富加大,劳保破产只会提前,不会延后。劳保破产原因有二,一是在民粹下,故意压低费率,从一开始就不依精算费率收取保费,这是两党的共业。本人在规划全民健保时,因系将公、劳、农保的医疗部分划出,并半数无任何医疗保障的国人,合为全民健保,因此对劳工领袖演讲,为劳保永续,应提高劳保费率至精算费率,平约每月多交数十元,但被呛声。最近劳工得知劳保就要倒了,就指责为何不早点告知,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未来退休劳工只能依赖自提的劳退,但远远不足以养老。公保提高费率,公教人员从无异言,因公教人员水准较高,具思辨的能力,不易为政客洗脑。自付四成,政府承担六成,将来都成为退休金,费率愈高对公教人员愈有利。同理,劳保自付三成,雇主负担六成,政府负担一成,全部纳为劳保基金,全为劳工日后退休领取之用,当然费率越高,退休享受愈高。但劳工被无良政客洗脑,居然反对调升费率,资本家因此「快乐得不得了」,财团得以逃脱本来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累积大量财富,甚至藏富于海外。如王永庆,往生后于海外留下数千亿遗产。

无良政客欺骗劳工只是一端,最根本的原因是台湾不婚、不生、不养、不活持续数十年,且日加严重。今日劳动人口缴交的保费,只在支付目前退休劳工的退休金,1967年出生的37.7万人口,2022年届满55岁,已到合法退休年龄,可以开始领取劳退,然而2022年满24岁,已大学甚至硕士毕业的工作人口,只有27.1万人,要如何承担退休人口?这趋势越来越严重,2022年新生儿至多14万人,未来如何支付不断以几何级数增加的退休人员?多数人因少子化,也难有子女奉养,只能自求多福,依靠自己的储蓄,那将是个悲惨世界。

今日政府为保卫政权,不断编列以几何级数增加的预算,补足劳保基金,从200亿到450亿,再下来要多少亿?政府出的钱是谁的钱?难道不是你我出的?上从历届总统下至各高官,有以薪资或卖房产支助吗?自己造的孽,不该自己负责吗?目前五十岁以下劳工,早就该拒交保费,反正退休时已经领不到劳退了。

其次,全民健保是台湾最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可说是台湾民众国家认同最重要的要素。但1957年出生者,今年已满65岁;1947年出生者,已是75岁老人;本人1946年出生,已是望八之人。65岁以上每人每年医疗费用,是非高龄者的2.5倍。台湾在1966年以前,每年生育四十万人;1960至80年代,尚有30馀万;90年代以后剩20馀万,目前15万都很勉强。所以健保要永续,不论是减少浪费还是增加部分负担,都是杯水车薪;卫福部健保署不管如何努力,都是在唬弄老百姓。类同蔡英文对李远哲说的,健保倒了,反正已经不在任上,是后面接任者的事。邪恶的执政者,就是挖坑给后任者跳。

本人身为台湾病友联盟创会会长,连二任理事长,病友们不断动员,甚至抗争,要求将各项可以增进健康、减少病痛、延长寿命,甚至治癒的新科技医疗纳入健保给付。生命诚可贵,但健保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然而政客就是唬弄人民,增加病友们的期盼,最终又造成他们的幻灭。身为创会会长,只能心痛的理智冷静以待。

未来健保不可能提供干细胞治疗、质子治疗、免疫小分子标靶治疗等百万起跳的治疗,只能减法提供如化疗、器官移植的手术等等,如还有安全接生、盲肠切除,也就不错了。今日提供的「高档」医疗,只能靠个人的商业保险支应,医疗将高度阶级化。

台湾目前是非战争国家中,男女有偶率、男女生殖能力最低的国家,每名妇女平均生育不到一个小孩,人口每一代减少一半,虐儿、虐老年年增加。但政府及绿蛆立委不断用百姓血汗钱,不断洗脑大内宣民众,抗中保台,但实际上是促统灭台。

蔡英文总统自己绝子绝孙,是个人的选择,应予尊重,但在她及绿蛆党执政之下,让全国人民绝子绝孙,该当何罪?


<刊于2022.10.30中国时报A10「面对劳健保即将终结的残酷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