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保的沉沦

  • 2022-05-02
  • 蔡名喩
全民健保的沉沦
杨志良
2022/04/17


全民健保是台湾有史以来最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从1995年实施以来,已经经过27年;如果从1988年规划开始算起,已经超过34年。本人从规划、监督执行到修订《二代健保法》,无役不与。二代健保实施迄今又已10年,社会变迁何其巨大,展望健保的未来,无论远虑或近忧,都充满不可克服的挑战。

所谓的「远虑」 ,也不是三、四十年后的事,而是三、五年之间就会发生,甚至已是进行式。近年来,台湾的青年男女生殖力大幅下降,每七对夫妇就有一对不孕;也是全球青壮年有偶率最低,且必然也是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且此情形已经持续了 一、二十年,平均每名妇女一生生不到一个小孩,现在及可见的未来都是「生不如死」,人口逐渐减少,每隔一代人口减少一半。

对健保的影响,就是医护人员及各类照顾者逐年减少。因为少子化,老年人口比率,亦即需要照顾者比率,大量增加。更重要的是,能够承担医疗照护费用的人口,越来越少,且呈现加速化。

对此,当政者绝不敢讲真话,满口文青式的语言,只要健保不在自己任上挂掉,能拖就拖。很快的,健保绝对不可能再像今天这般俗又大碗,而是给付项目不断减少,部分负担不断增加,新药新科技更不用谈了。可见的未来,能够提供预防接种,开开盲肠就不错了。因此,商业性的健保不断扩充,健康照护快速的阶级化,这次健保署提出的部分负担改革方案,就是朝此方向。

「近忧」 则是卫福部长几乎全被新冠疫情绑架。健保如何永续,应该是今日执政当局不可逃避的功课,任何国家的健保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国会必然高度关切,改革者必须向行政部门及执政党进行大量的游说、说明,绝对不是只由承保单位健保署负责。例如美国,1993年由克林顿夫人赫拉蕊领军;2010年的欧巴马care,政治动员及游说无不尽出。反观台湾,目前只要不涨健保费,不引起政治风暴,其他事项都由健保署全权负责。即使李署长就如历任健保执行者,极具有使命感,但也无法一肩承担。

健保署应在现制下,尽量让全民获得适切的照护,但李伯璋署长提出的改革方案,重点是:「使用者付费,资讯共享,减少医疗浪费」,显然只有向病患多要部分负担而已。

目前的方案至少有两大缺失。首先,愈来愈多的医疗照护,从住院改为门诊,所谓「一日手术」 ,包括白内障摘除、前列腺肥大,各种结石破除等等。因此民众门诊次数及负担会大幅增加。此次重点,应比照住院,设立门诊自负额,或称部分负担上限 。此对今日的健保资讯系统,毫无困难。

再来,只有中低收入户可以减免部分负担,然而台湾被列为低收入户(1.27%)、中低收入户 (1.29%)者,加起来只有2.56%,此标准在附近所有国家中最为严苛,比不上日韩的4~5%,更与欧洲国家相去甚远。目前由于通货膨胀及贫富差距加大,中低收入人口的处境比以往更为艰难,政府应该重新调整中低收入人口的门槛。

本人曾跟李署长沟通以上意见,但他没有任何具体回应,只说「大家共同努力」,看来健保制度只能更进一步沉沦了。


<刊于2022.04.25联合报D4「全民健保 不能再沉沦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