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是物种之一

  • 2023-06-26
  • 蔡名喩
人类只是物          之一   

             杨志良教授
2023.06.05             

早在1798年最着名的人口学家马尔萨斯,依照他的观察发现人口是以指数成长但粮食是以线性成长,因此人口成长 必终将受粮食缺乏的抑制,其他包括战争,犯罪及传染病等。

这个理论其他学者专家也做了不少的观察及实验,比如从1868年开始每隔三四年挪威的旅鼠就集体跳海因此就有所谓吹笛手以吹笛引领众多的旅鼠跳海的故事,其实是旅鼠一年可生产7-8次,每次可达12 只,出生后14-30天后又可再生育,每只旅鼠一年可以增加10倍以上,因此在固定的生态环境压力下,造成神经上的病变及错乱,产生不畏掠食者且集体跳海的现象。后来又有做了不少的相关实验,例如在一定的空间里面餵养老鼠,供给无限量的食物及饮水,因此快速繁殖,但因空间有限拥挤的结果老鼠性情大变,如「同性交配」,相互攻击等各种异常的行为。

人类说自认为是万物之灵,如同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笔下的西游记中的孙悟空,具千里眼顺风耳, 翻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人类能想到的今日几乎都完美达成。

但实际上人类也不过是生态上的一环,也离不开物种发展的原则,过度繁殖力必遭受环境及其他物种的仰制,人类使用能源从燃烧树木、采取煤矿、石油,到使用原子能;改良作物,施用肥料及杀虫剂;建立高效能的政府,分工合作以达到生产力极大化,因此虽然人口增加但粮食的生产有时还超越人口的增加,过度肥胖反而成为疾病及死亡的原因,表面上看人类将所向无敌,马尔萨斯的人口论将被推翻,但事实上最少有三项观察可发现人类还是跳脱不了只是物种中的一种,首先是人类过度活动造成地球暖化,最终将如同旅鼠一样集体跳海减亡,二是就如人类每隔一段时期就面临天生异象,(如圣婴现象)粮食欠收,饥民遍野、游民逃窜,必然疫疠横行,(地方性传染病四散),死人无数,王朝倾灭,人口大量减少,固有的土地又可承载增加的人口,循环又再开始。

最后一项是人类相处一直没有进化,人类可以相互合作,以能够达到生存最大化,另方面就如同在有限空间内的老鼠,互相倾诈,人类之间因种族、信仰、阶级、世代、年龄、性别的不同,相互欺骗、凌虐、奴役,杀伐在一国之内,国与国之间亦无时无刻在进行各种邪恶事端如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及其他大大小小数不尽的战争。

以这次新冠疫情来说,固然有不少温馨的故事,但危机就是邪恶的转机,新冠病毒是政客及财团心目中最完美病毒,一开始美欧人士就岐视说这是中国人的病,再来就是以疫谋权,因就算能针对某型新冠RNA完成有效疫苗,马上又发生变种,(RNA 病毒非常不稳定)新疫苗研发追赶不及,政客对人们就学、就业、旅行、移动就可加以各种不当限制,再来就是「以疫谋财」,未经证实以高价疫苗强迫人民施打,断追加新种疫苗及服用药物,多少所谓专家、学着、财团、政府官员、疫苗药品公司,不断在夺权、诈财、最可恶的是在害命,国际上杏竹难书,台湾难道也不是如此。追根究柢,人类就算是万物之灵,最终也总是地球上的物种之一。

<刊于2023.06.11中国时报A10「新冠疫情展现人类物种的邪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