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台灣幸福之鑰

  • 2016-03-28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信任:台灣幸福之鑰

楊志良

2016.03.22

 

    台灣雖有鄭捷事件,去年才發生八仙塵爆等人為慘劇,但相對於內戰不止、恐怖攻擊、槍擊事件無日無之的眾多國家,台灣仍被列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第二名。在台灣的多數地方不論日間、午夜,男女老少都可安全行走遊蕩,是個不夜島;捷運及高鐵上眾人滑手機或閉目養神,一片平和之氣。

然而台灣卻不是個幸福的國家。聯合國支持的「永續發展方案網絡」(Sustainable Development Solution Network, SDSN )評定台灣的幸福度為第35名,前五名分別為丹麥、瑞士、冰島、挪威及芬蘭。亞洲國家中新加坡為22、泰國為33,均排在台灣之前。SDSN使用的是多項綜合指標,包括平均餘命、國民所得、教育、健康、兩性平權、環境生態、政府稅收占GDP比率、政府服務、政府透明度及民眾信任度等等。

    前五名全都是北歐國家,四個是斯堪地納維亞國家,他們除了在上述各種指標均遙遙領先外,最重要的是世界上政府透明度最高的國家,幾乎從沒有貪污事件,因此民眾可以完全信任政府,大家願意將大部份的收入交給政府統一分配處理,照顧全體國人從出生到死亡,無論嬰幼兒的撫育還是老年人的長期照護,大家一體承擔。

我近日有機會到丹麥開會,請教當地人士,為何樂意交如此高的稅賦(近所得的一半),他們的回答是:「為什麼不?」難道要眼睜睜看某些同胞在人生某些時侯流離失所,饑寒交迫?又問福利這麼好,幹嘛這麼認真工作(不論餐廳、公車、機場的服務,都快速又有禮),他們的回答更有趣:「不工作那要幹嘛?」、「工作才能快樂。」

    這些國家,因政府高度透明,大家有很高的信任感,就少有詐欺的事件,大家都覺得很安全,因此相對的也就很健康(國際的多項研究顯示,若覺得鄰居有機會也不會佔你便宜,以及你若有困難,鄰居大多會幫你,這樣的社區死亡率比較低,平均壽命也較長)。相反的,台灣雖相當安全,卻很難信任別人,接到陌生電話,第一個想法就是詐騙集團,因此發生幾次真正中獎的人,卻對來電通知者嗆聲的事件;不少民眾購買食品都心懷疑慮,自問到底安不安全?是真貨還是假貨?花生油沒花生、辣椒油沒辣椒、橄欖油沒橄欖也就罷了,可是餿水油、農藥蔬菜、抗生素雞鴨、死豬肉可就覺得噁心得食不下嚥了。食不安心, GMP完全破功,更何況不是GMP的了。

一個國家如果黑道橫行,一定是政府貪汙腐化;如果詐騙集團多,一定是白道說謊臉不紅氣不喘。選前內閣制、選後總統制;不選市長、不選總統說上100次,到時候都不算數;選前不當黨主席,選後黨政一把抓。藍也如此、綠也如此,老百姓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只要會騙,無往不利,誰叫民眾好騙。更有甚者,政府、財團、立委,無良勞工領袖及財大氣粗的雇主,聯合將勞保費率壓低,表面上讓勞工少交幾十元勞保費,但政府該負擔的10%、雇主的60%卻逃脫了,財團因而累積龐大財富。未來不過十年,勞保不是破產,就是交得多、領得少,相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

為今之計,只有政治人物帶頭,提高政府、企業及民眾相互間的信任度,台灣才能擺脫隨人顧性命的無奈,成為一個幸福的國度。

 

<刊於2016.03.24人間福報-「信任:台灣幸福之鑰」>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