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健管系舉辦「食物密碼與藝術-迎向康健客」客家文化活動
 

  • 2023-12-08
  • 蔡名喩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獲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補助,舉辦「食物密碼與藝術-迎向康健客」活動,邀請鄰近北柳社區的50位居民共同參與,與健管系青年學子「共學、共好及共享」客家資源。參與同學說,兩天的課程內容很豐富,特別是客家美食桌遊和烹煮創意客家料理的單元很有趣,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參加類似的活動。

北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森榮說,霧峰北柳與南柳兩社區在300年前是由客家族群的「韶平客」在此落地深耕,但歷經了300年後,村內多數不會講客語,對客家文化的傳承更是顯微。

這次活動邀請多位講師講授,包含認識客語和俚語、客家美食桌遊、客家歷史、客家藝術等。不僅探討傳統客家文化及健康福祉議題,更透過青年學生與社區居民的腦力激盪,以創意思考研發客家菜餚,並於現場烹煮料理,進行美食饗宴。

在青銀共學模式下,學生與社區居民共同創作了「客家天然食材五色粄圓」、「客家麥片排骨酥」、「宮保橘丁」以及「擂茶米香火燒蝦仁」等四道創新料理。過程中青銀互動頻繁,參與成員之間加深感情、關懷和彼此照顧,形成另類的「祖孫情」。

參與活動的陳同學說,課程內容很豐富也很有趣,尤其是和社區居民一起討論創意料理的菜單,還能馬上出菜,十分讚嘆長輩熟練的備料和烹煮過程,真的好厲害。

健管系楊尚育主任表示,藉由這次的活動,讓系上學生和社區居民更加認識客家文化,也要感謝本系兼任老師陳碧蓮帶領學生和北柳社區長輩一塊製作客家美食!這是一場「與客家文化對話」成功的青銀共學活動。


活動紀錄影片:聽看臺中客_亞洲大學2023年食物密碼與藝術-迎向康健客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健管系學生與社區居民合影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薪傳師徐銀珍老師介紹客語

這是一張圖片
圖說:健管系學生與社區居民共同製作創意客家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