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健管系舉辦高中生寒假營隊活動

  • 2024-02-15
  • 蔡名喩

報名秒殺再增額,有來自全國各地40位高中生參與,反應內容有趣,會想將健管系列優先志願

圖為參與營隊的高中生,體驗老化裝備,模擬高齡者手指退化情況。
圖為參與營隊的高中生,體驗老化裝備,模擬高齡者手指退化情況。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舉辦高中生寒假營隊,活動十分搶手,報名秒殺額滿,再增額5人,共有來自全國各地40位高中生參與。他們在一整天的活動中探索醫療產業,再裝戴上老化裝備,體驗老人家生活的不便。高中生大都反應內容有趣,會想將亞大健管系列為優先志願。

亞大健管系主任楊尚育表示,營隊活動原本預計招收35位高中生,但因報名太過熱烈,因同學要求再增加5個名額。在內容安排上除了靜態介紹外,也透過遊戲體驗方式,讓高中生深入認識醫健領域。

健管系邱鈴真老師帶領高中生進入「探索醫療產業之旅」,解說醫療體系、醫院層級、醫院管理的意涵,讓高中生了解未來進入醫療產業的環境與發展。師生互動熱絡,參與高中生紛紛表示,對醫療產業很有興趣。

圖為參與營隊的高中生,分組進行闖關活動。
圖為參與營隊的高中生,分組進行闖關活動。

盧婧宜老師帶高中生體驗老化裝備,不少人都是第一次看到,感到十分好奇。透過分組方式,由各組學員扮演體驗者、陪伴者、催促者、觀察者,讓他們體驗長者面臨視力、手部退化、行走不便時的感受。學員說,戴上老化眼鏡,在看菜單、付錢、夾菜時最有感,感受到長者生活上的不便。也了解到當有陪伴者的鼓勵、或催促者的催趕時,可能對長者心理產生的影響。

石尹華老師帶領學員體驗動手折氣球活動,學員們從最初感到很有興趣將氣球打滿氣,到開始折氣球時候卻緊張不已,紛紛喊叫:「會不會破啊?」「好像捏下去、轉一圈就會破!」。石老師說,折氣球是充滿挑戰的手作活動,不僅可以訓練想像力、手眼協調,當完成可愛的汽球狗,充滿了成就感。

活動結束後,參與高中生反饋,有高達95成同學表達非常滿意,認為活動非常有趣、內容充實、更理解健管系課程內容,會想列入志願科系。

圖為亞大健管系主任楊尚育(前排左2),與營隊學員合影。
圖為亞大健管系主任楊尚育(前排左2),與營隊學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