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醫事科大調理保健科 傅士豪助理教授 到亞大演講

  • 2018-11-2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中華醫事科大調理保健科傅士豪助理教授以「Flexi-bar與Redcord運動在高齡者健康促進運用」為題演講,向同學介紹Flexi-bar與Redcord的運用。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管系「長期照護與健康管理實務課程」,1120日邀請中華醫事科大調理保健科傅士豪助理教授以「Flexi-barRedcord運動在高齡者健康促進運用」為題演講傅老師首先為我們介紹了RedcoreRedcore源自挪威,最早是運用在車禍導致脊椎傷害患者的復健,Redcore有許多好處,像是能提升關節的穩定,而關節的穩定度對於高齡者而言十分重要。傅老師提到,Redcore有很好的困難度分級系統,根據繩子位置、懸吊位置、繩子高度、繩子懸吊點的不同、繩子的寬窄,做動作設計;因此依據不同高齡者的身體狀況,可依據分級系統設計合適的訓練在動作設計方面,有四大要點,首先,要讓長輩能把動作確實做出來,再來是動作要有穩定度在動作控制下要有活動度,最後是能夠一邊使用繩子,也能一邊做其他動作。

傅老師提到,Flexi-bar可以延續Redcore動作控制所帶來的好處Flexi-bar是由德國物理治療師發明,振動頻率為4.6赫茲,能快速的分泌腦內啡,運動者會感到快樂;而透過震動,可以反射性的讓核心肌群被誘發,訓練時會配合音樂,讓大家可以自然而然地跟著音樂震動此外,震動也可以快速把運動帶來的不舒適感排除,對於長輩來說他們的運動意願也會較高傅老師也提出不適合使用Flexi-bar的族群,像是嚴重高血壓患者、有急性發炎、心臟病、血管瘤疾病的人等最後,傅老師也說明設計銀髮族運動時,要掌握好玩、有趣,才能引發長輩的興趣,而且要能根據個別能力分級設計動作的難易度,動作的設計要同時包括簡單困難動作,才能讓長輩在運動時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