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非常失望或有些失望

  • 2013-12-19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非常失望 vs.有些失望

楊志良

2013.12.11

    拙文〈台大愧對國人〉在蘋果日報刊出之後,獲得不少媒體報導及回饋。其中若干台大人的反應,有些是在預期之中,然而更有在預期之外者。

某位台大人的回應可說是護校心切,列出一堆台大政、商、學傑出名人錄,證明台大在各行各業都有對社會有功人士。但請問哪一所具有三、五十年歷史的大學,列不出一份漂亮的「社會賢達」名人錄?何況台大是百年老店,又號稱最高學府。

也有人說台大師生如何用功,經常半夜燈火通明埋頭研究。這些人不妨到私立大學去看看,在私校普遍實施三、六、九制度的壓力下(講師三年必須升助理教授,六年升副教授,九年任教授,否則就不續聘),哪一位教師不是戰戰兢兢,努力用功?更何況相較台大教師,私校教師申請研究計畫可說是難如登天,且每週要上足九小時,若學生評鑑不佳或協助招生不力,校方的臉色有多難看就不必提了。私校教師壓力不只是「夜以繼日」,而是進化到了「日以繼夜」,台大的師生們對此可能感同身受?

    非常遺憾的是,至目前為止,所有台大人的反應,多急著用一、二個案在枝節上急於護校,並沒有針對拙文提出的,關乎教育大計的要點,深入探討,並有所回應:

1. 台大人治國,為何國家每況愈下?

2. 台大獨享政府與民間最多關愛(包括接受私人捐助金額最多),其對台灣的貢獻是否合乎比率原則,貢獻也是所有大學中最大者?

3. 台灣教育階級化,偏鄉中小學資源貧瘠化,基礎空了、根爛了,而高高在上的台大享有5年500億中最大的一塊餅,有何感想?

4. 同樣因為台灣教育階級化,台大及國立大學學生的家庭經濟情況,普遍優於私校學生,卻又享有私校學生家長繳稅而來的政府補貼,學費低廉。而家境普遍不佳的私校學生,反而必須打工負擔高額學費,或欠下龐大學貸,此事是否合乎公義?私校學生真是資質較差,還是因為輸在起跑點?台大是否該合理調漲學費?

5. 大學的主要責任是什麼?是追求國際排名,還是優先考慮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貢獻?

    楊泮池校長宣稱將看重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培養,這是對的方向,但在面對台灣社會出現的諸多問題,人心浮躁不安時,在朝及在學術殿堂的台大人,又做了什麼?

對若干台大人對拙文的回應,原來感到「非常失望」,但想想自己也算是台大人,除了在二十多年前曾規劃全民健保,算是做過一件正經事,其他也不過如此如此爾爾,而具有大格局的台大人並不屑於回應拙文,因此就不必太認真,只要「有些失望」就可以了!

<刊於2013.12.12蘋果日報網路版專欄-「非常失望VS.有些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