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民粹當道,事理難明

  • 2014-01-17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民粹當道,事理難明

楊志良

2013.12.31

    台北市政府曾經積欠健保局「直轄市政府應負擔健保費」達400億以上,加上高雄市及其他縣市地方政府積欠的保費,總額共達600多億。因此只要一有選舉,所謂「馬市長欠馬總統健保費」以及「只要馬市長還健保費,健保財務即可解決」之說,不斷被有心人炒作,沒有人願意瞭解一下欠費的事理,再做評斷。

    首先,地方政府積欠的保費,都由健保局(今改制為健保署)列為應收款,向銀行貸款支付醫療費用,並由欠費的地方政府支付利息。因此地方政府還款,只是還銀行借款而已,對健保財務並無任何助益。

    再者,欠費發生的原因,是與政府補助各類被保險人健保費,以及營業稅的收取單位變動有關。因為,依照原健保法的規定,地方政府需補助企業受雇者10%的健保費,直轄市另需補助職業勞工40%、低收入者100%等多類被保險人保費。所以都會區政府,就需負擔甚多不在籍勞工的健保費(人在外地的工廠工作,如六輕,但公司設在北、高) 。例如台北市總人口不過260萬,卻要替260多萬勞工分擔健保費。營業稅由公司所在的地方政府收取但工廠卻在他地的情況下,此負擔不會有問題。但營業稅的收取卻十分不公平,營業稅由北高市政府收取,但卻把汙染留在其他縣市。因此自89年起,營業稅改由中央統籌收取,再依地方需要重新分配。但如此一來,北高市政府既收不到營業稅,又需補助不在籍受雇者健保費,也是不合理。因此地方議會就不同意編列預算,拒繳不在籍勞工政府需分擔的健保費,因為此項支出將排擠地方其他建設經費。根本解決之道就是改為全由中央補助,不再發生拒繳。

    拒交的始作俑者是高雄,達155億以上,但追隨的台北市是大戶,積欠最多(400億以上)。健保局因積欠保費追討無門,只得向行政法院控告台北市等地方政府,第一審台北市勝訴,第二審敗訴。由於原告、被告都是政府部門,形同一場鬧劇,所以台北市就期望當時的行政院出面協調,不再上訴,但一直未果。健保局只得依法(但不合情理)向行政法院執行處申請扣押多處市有土地,而導致台北市府多項建設延緩。

    我擔任署長後積極處理此事,一方面向行政院長請示,一方面多次拜訪台北市郝市長及主計長。然而各地方政府積欠款達600億,不論中央或地方財政,都無法一次提撥解決。過去的欠債仍需解決,協調結果由中央、地方負擔各半,台北市每年償還80億,分五年還清(2014年為最後一年,正好郝市長任期結束),再由市長說服議會通過預算;高雄市反而拖拖拉拉,要到民國108年才能還完,在此謹預祝陳菊市長高票連任,以免夜長夢多。

    台北市積欠健保費的來龍去脈,相關立委知之甚詳,但扁政府時期,行政院不但推拖不肯出面解決,而且大搞烏龍戰術,故意模糊真相騙取選票。到了馬政府時代,解決了此問題但罵名仍然不斷,而且只要一到選舉期間,此事便會成為「提票機」。反正誰叫馬總統政績不佳,多一項「相罵本」又何妨?還有人說,誰叫他要擔任總統?又有哪個政治人物敢去罵台北市議會這些地方「角頭」不通過預算?

不過此事罵藍不罵綠,藍也不用覺得委屈。藍軍在扁政府任內,逢扁必反,類似的事也是積案如山。民粹當道、媒體亂國、事理不明、內鬥內耗,但是又奈何?

<刊於2014.01.02蘋果日報網路版專欄-「民粹當道 事理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