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增產食糧,解除飢餓?錯!

  • 2014-03-12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增產食糧,解除飢餓?錯!

楊志良

2014.02.21

    依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WFP)的資料顯示,全球有8.5億人處於嚴重飢餓狀態,一億孩童體重嚴重不足。飢餓所導致的死亡,比世界三大疾病殺手愛滋病、肺結核及瘧疾所導致的死亡相加還多。這就如濟公活佛出題考一群郎中,問「饅頭」可治什麼病,因《本草綱目》無此一味,無人應答,濟公則笑答,治天下第一大病--餓病。

    飢餓不僅發生在開發中國家,尤其是沙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連世界第一強國美國,也有4千7百萬人依靠食物券維持生活。既然飢餓情況如此嚴重,那麼人類豈不應該更努力增產糧食,開墾更多農地,培養新的、甚至改造基因以更耐旱、耐貧瘠、耐蟲害、高產量的品種;新的更有效的除草劑、殺蟲劑;培育成長更快、肉質更好的雞、豬、牛、羊等等?

錯!大錯特錯!因為全球一點都不缺糧。即使每年都有某些地方會發生水災、旱災、蟲災,但全球生產的糧食,足夠每人每天得到2800卡以上,老人、小孩需要較少,因此每人平均2500卡即綽綽有餘,所以糧食生產絕對足夠供給全球人類所需,所謂「糧食不足」,完全是分配不均及嚴重浪費所導致。

以美國為例,根據2013年統計,四口之家平均每月丟棄20磅的食物,值美金2,275元,很多食品根本沒開封就丟棄或過期了,全美國丟棄的食物達34,600萬噸,價值1,800億。這些食物足夠讓全球處於飢餓的人們免除飢餓及營養不良。同樣的,美國人用在減肥的錢,也足夠消除全球的飢餓,若加上歐洲及某些富裕的亞洲國家或城市,人類根本沒有缺糧的問題。

    除了浪費,另一個缺糧的原因是,富裕的民眾不再以穀物充飢為滿足,而追求更多的肉、蛋、乳。但是,七份的植物蛋白餵食牲畜,只能生產一份的動物蛋白,全球努力生產糧食餵養動物供人類食用,其結果是更多的雨林消失、表土流失、農地沙漠化、河川海洋賀爾蒙汙染、動物被不人道的畜養、二氧化碳釋放及增加溫室效應。

   

攝取過多的肉類、脂肪及醣類,是造成肥胖、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主因。美國近四分之三人口有肥胖症。台灣國民健康局2005年的調查,國人男性51%,女性三分之一過重。世界衛生組織發佈肥胖為全球第一殺手,特別是在富裕國家。多肉多脂肪而少五穀雜糧及蔬果,也是造成大腸癌增加的主因,國人似乎有急起直追之勢。

    一邊是餓死鬼,一邊是撐死鬼,問題是在糧食配置制度及人們的飲食方式,增產更多糧食不但無濟於事,害處反而不少。

    就個人而言,少去吃到飽餐廳,少吃點肉,多一餐五穀雜糧及青菜,享受天然食材的純真美味,而非人工的化學食品,對自己的健康及全球的饑荒,都有無上的助益。

<刊於2014.03.06蘋果日報網路版專欄-「增產食糧,解除飢餓?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