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臺印尼語節目主持人譚雲福亞大演講

  • 2018-06-12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電臺印尼語節目主持人譚雲福亞大演講!---

中央廣播電臺印尼語節目主持人譚雲福主講:印尼的經濟、文化、宗教、醫療、及健保制度等現況。

圖說:中央廣播電臺印尼語節目主持人譚雲福在健管系所辦「全球健康議題大師講座」中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管系舉辦「全球健康議題大師講座」,6月7日邀請身為印尼華僑,精通中、英、印尼文的中央廣播電臺印尼語節目主持人譚雲福,以「印尼經濟與醫療發展現況—台灣醫護專業不可不知」為題演講,譚老師向同學介紹印尼的經濟概況以及當地的文化特色及宗教等,在醫療方面,也對比台灣健保制度及印尼健保制度不同之處,讓同學們更加認識印尼。

譚雲福老師指出,印尼是世界最大的島嶼國家,300多個族群,748種語言,無國教,也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雖然該國以印尼文為母語的人口約只有10%,但政府卻以印尼文為全國通用的語言,可以想見當時政府很有智慧。

譚雲福老師表示,印尼的經濟正在快速的起飛,中產階級人口快速增加。2017年印尼已超過台灣,成為全球第16大經濟體;印尼是一個很大的市場,人口為世界第四多,現今印尼政府正在積極的建設中,很多國家也希望能進入印尼投資,以中國大陸、日本更為積極,其中,日本很想將醫療及長照帶入印尼。

在健保制度方面,譚雲福老師指出,印尼的健保制度從2015年開辦,政府希望2019年可以達成全民納保。印尼的健保制度分為無能力支付保費者與有能力支付保費者。無能力支付保費者,亦即貧窮者,政府會給予補助。相較於台灣可以自己選擇想去的醫院或診所,印尼健保給付有區域性,必須到自己所屬的地區看診,除非醫療上需要轉診至專科醫院方可跨區醫療。

圖說:中央廣播電臺印尼語節目主持人譚雲福,以「印尼經濟與醫療發展現況—台灣醫護專業不可不知」為題演講。

針對印尼健保制度現存的問題,譚雲福老師指出,印尼健保制度尚未成熟,所以有些印尼人民仍對健保制度存疑,印尼的醫療品質及設備與其他較先進國家相較之下也較弱勢,所以有些人會去醫療費用較高的先進國家開刀手術。

葉玲玲主任說,她希望藉由此課程拓展學生國際視野,尤其對東南亞國家應要更深人瞭解。這次演講透過台灣與印尼的比較,果然讓大家更容易的瞭解印尼。葉主任表示學生對印尼的理解應有助於與印尼移工相處及前進印尼擴展健康照護產業。

健管系碩士生吳佳澄同學説,譚雲福老師以居住過印尼及台灣的角度,深入的介紹印尼與台灣的差異,包括印尼的文化、宗教、語言、醫療實例等議題,讓她們瞭解到許多印尼的語言、宗教、文化背景,獲益良多。

圖說:中央廣播電臺印尼語節目主持人譚雲福的演講,讓健管系師生更加瞭解印尼的語言、宗教、經濟及文化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