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麻煩(依賴)的幸福

  • 2018-10-16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被麻煩(依賴)的幸福

楊志良 教授

2018.09.13

    小女從小調皮搗蛋,有些過動。我在規劃全民健保期間,任重事繁,難免心煩氣躁,對小女頗有怨言,但當時只是幼兒園大班的她,突然對我說:「爸爸,我給你找很多麻煩,不就是這樣,你才覺得自己有用嗎?」一語驚醒夢中人,的確,人就是因為被依賴、被麻煩,才覺得自己的存在及價值。從古至今,婚姻及養兒育女固然是人生考驗,夫妻為了柴米油鹽、子女教育,甚至擠牙膏、上館子,都能起摩擦;幼兒哭鬧、生病,更需要以無比愛心、耐心待之。然而,擁有婚姻及子女是人生至福,只要走過,擁有這樣的歷程,便能成為成熟的個體。而很多單身者,更是能化小愛為大愛,如愛心滿滿的小學老師,終生視學生如己出,享受被依賴、被需要的感覺,從別人的麻煩中,發現自己的價值。

    沒人需要的人,就如行屍走肉、孤獨不堪,活著也沒什麼意義。越有成就的人,被依賴及麻煩就越多,當父母、老師的,被自己的孩子、班上的學生麻煩、依賴;如果是縣市長、部會首長、行政院長,甚至總統,「被麻煩」的等級更是一路高升。若是如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等大人物,能解除萬民之苦,對當事人也是莫大的幸福及福報;但若不稱職,沒辦法承擔萬民對他的依賴,必然要被修理到體無完膚,全民照三餐罵。

    其實只要被依賴,能造福社會,不論大小,都能幸福。我每天早上都會遇到社區的清潔人員,每次都相互快樂的打招呼,看他們勤奮工作,滿臉的滿足;社區管理員也十分熱心,拜託的事,只要是合情合理,使命必達,只要跟他說聲謝謝,便可以看到他滿臉歡愉,大概是因為社區住戶都需要他們,而覺得自己有用吧!

    還有一種人,一生勞碌,賺了金山銀山,但都是為了別人賺,因為他們一輩子也花不完。如郭台銘、張忠謀,或已去世的王永慶,努力一輩子,除了給子孫,就是讓成千上萬的人有工作,可以養家活口。對這些富豪來說,再怎麼吃喝、花用、買豪宅、私人飛機、遊艇,也不過是九牛一毛。偌大的家產,如果只留給子孫,感激的人有限,有的子女甚至對憑空得到十億、百億猶不滿足,兄弟手足還打起爭產官司。

因此,最好的方法是讓更多人「依賴」,將用不完也用不了的錢捐出去,如比爾蓋茲除了留些錢作餘生之用,其他的1400億美金(1.5兆台幣)全捐了。他的好友股神巴菲特,發起簽署「贈與誓言」(Giving Pledge),至今至少有近170名富人加入,捐出的錢主要用於消滅傳染病及營養不良、普及教育。另一項趨勢是社會企業興起,一方面賺錢,讓員工有合理的薪資,另一方面也將賺的錢回饋社會。這方面的實例不勝枚舉,我就是因為獲得洛克菲勒基金會的支助,得以到美留學,才有能力及機會參與全民健保的規劃及執行,所以這個基金會也間接幫助了台灣。

    至於那些靠勞工流血流汗,每天看著帳戶內數字不斷成長,股價不斷提升,再捐點表面不是政治獻金的捐款,影響政治,再賺更多錢的老闆們,不如想想某法師的一句話:「人走了,還剩很多錢,是種罪過。」何不讓更多人依賴呢?成功不是打敗多少對手,而是幫助多少人,若自己是個有能力的人,就讓更多人麻煩你吧!

 

<刊於2018.10.12日月光文教基金會網站>

http://www.asefund.org.tw/note/38cfe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