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啟動「高齡照護政策多元行銷模式」

  • 2015-12-09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衛福部啟動「高齡照護政策多元行銷模式」!---

亞洲大學、高發會舉辦「親愛的,我老了」特展,用最活潑有趣的方式,翻轉全台對老年刻板印象。

圖說:亞大、高發會舉辦《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招募最有趣、最具活力的65歲以上的對話引導員。


衛福部推動高齡照護政策多元行銷模式計畫,委託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規劃舉辦「親愛的,我老了」特展,明年3月25日開展,將運用活潑有趣的方式,深入淺出的推廣活動,翻轉改變台灣民眾對老年的刻板印象,瞭解台灣高齡政策發展。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楊志良講座教授認為,老年生活應充滿無限可能,因此今年年初成立「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高發會),希望藉此讓產官學界、社會大眾共同關注銀髮議題,還有活躍老化觀念,將各界資源有效運用,達成高齡和樂社會願景。

《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將於明年3月25日至6月5日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舉辦,並規劃到台中、高雄巡迴展出,屆時歡迎各界共襄盛舉,一同翻轉對老年的刻板印象,推廣活躍老化-延長健康時光縮短病床歲月!

健管系主任葉玲玲指出,此次特展特別引進德國對話社會企業(DSE, Dialogue Social Enterprise)所策展的「時間對話展覽(Dialogue With Time)」,不同於傳統展覽形式,沒有展品不說教,透過最有趣、最具活力的65歲以上的對話引導員,帶領民眾與老年、生命、自己對話。同時,包含在地策展的台灣展區,呈現台灣、各國高齡照護政策,透過展示互動,瞭解民眾對於高齡照護政策的期待與需求,也借鏡歐美各國及日本累積豐富的高齡照護經驗與成功模式,幫助台灣更加有效率的為超高齡社會做好準備。

據了解,對話引導員報名相當踴躍,迄今有200多位報名,篩選100名65歲以上的參賽者入圍決賽,參賽者們各有特色,他們豐富的人生故事超乎想像,有企業董事長、全台服務最久的空姐、紀錄片得獎導演、南北極探險家、高齡90歲,甚至資深藝人陳淑芳也來報名「親愛的,我老了」引導員,希望藉由對話及分享鼓勵樂齡族群微笑展開精彩老年生活。

低生育率、少子化,加上國人平均壽命的延長,預估2018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將達14.36%,正式邁入世界衛生組織定義之「高齡社會」,葉玲玲主任指出,到了2025年,台灣將走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達20.63%。隨之而來的社會、經濟、照護是政府刻不容緩的挑戰。

圖說:這群活力老人報名參加對話引導員,開啟觀眾對老年生活的多元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