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許明暉技監到亞大演講

  • 2018-03-16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衛生福利部許明暉技監到亞大演講!---

許明暉技監說明新南向的醫療服務政策,鼓勵亞大學生以謙虛態度用台灣醫管專業前進南向國家。

圖說:衛生福利部許明暉技監到亞大演講,說明新南向的醫療服務政策。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管系舉辦「全球健康議題大師講座」,3月15日邀請衛生福利部國際合作組主任許明暉技監,以「從東南亞國家健康照護體系--看台灣醫療產業南向的契機」為題演講,說明新南向未來聚焦產業人才發展、醫療衛生合作及產業鏈發展、創新產業合作、區域農業發展,以及新南向論壇及青年交流平台等五大旗艦計畫。

許明暉技監指出,衛福部負責醫療衛生合作及產業鏈發展,今年預算相較去年增加10倍,可見醫療衛生於南向政策重要性的提升。衛福部因資源有限,因此南向重點國家包括印度、印尼、菲律賓、越南、泰國與馬來西亞等六個國家,輸出台灣醫療服務的六大優勢及七大特色醫療。衛福部也鼓勵台灣醫院輸出智慧醫院技術至南向國家,而提出「一國一醫學中心」計畫的申請。

針對智慧醫院議題,許明暉技監特別說明台灣健康資訊科技的現況與未來發展。他說,台灣首創亞洲救護車即時心電圖行動傳輸系統,及時搶救心肌梗塞病人。台灣健康雲計畫,讓病人到各診所或醫院就醫,醫師都可獲得過去一年病人的就醫資料,甚至可取得影像資料;不僅可節省檢查費用,也可提升完整資訊,以利醫師診斷。智慧醫院可在台灣練兵,輸出海外,這就是南向的產業機會。

健管系主任葉玲玲表示,許技監的演講,讓亞大學生瞭解南向各國不同文化及健康照護服務期待的差異,以及台灣健康照護的優勢及醫療特色;這樣的知識、政府南向政策方向,對學生未來就業規劃及發展方向應有啟發的作用。

健管系碩班呂念穎同學説,今天的演講非常精采,本來對於「新南向」主題並不熟悉,儘管在演講前,即搜尋過資料閱讀,但仍有許多疑問;但隨著主講者許技監的介紹,在短短的3個小時內,對整體的政策與計劃,有了相當的瞭解與完整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