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基督教醫院蔡篤堅教授亞大演講

  • 2018-05-15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屏東基督教醫院蔡篤堅教授亞大演講!---

屏東基督教醫院生命倫理暨社會醫學中心蔡篤堅教授演講,分享豐富的國內外精神醫療相關經驗。

圖說:屏東基督教醫院生命倫理暨社會醫學中心蔡篤堅教授演講,與健管系師生分享豐富的國內外精神醫療相關經驗。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管系舉辦「全球健康議題大師講座」,5月10日邀請屏東基督教醫院生命倫理暨社會醫學中心蔡篤堅教授以「國際精神醫療交流—建立符合當地國情互惠共榮醫療合作與人才培訓」為主題題演講。蔡教授分享豐富的國內外精神醫療相關經驗。

蔡篤堅教授指出,應虛心的了解不同地域的文化及歷史背景,給予相當的尊重,再運用當地社資源共同面對社區問題,找出解決方法,由下而上逐漸建立以當地人主導的社區網絡,有了完整的社區支持網絡才能達到永續經營。

針對醫療倫理,蔡篤堅教授指出,在醫療適應性方面,醫療人員應了解病人的主要醫療問題,治療的目標為何,以及如何避免傷害,針對個別病患的需要,做出對於病患有益的事。依照尊重與自主原則,應尊重患者的自主選擇,但前提是醫療人員要事先盡到教育的責任,讓病患了解治療的好處與風險。依公義原則,最重要的就是要達到「公平」,不可因國家、種族、宗教等而對病患有所差別待遇。

蔡篤堅教授認為,精神疾病的復原力來自於病患本身、家人、社區等,要讓精神病患回歸社區前需建構完善社會支持網絡,例如凱旋醫院精神醫療社區化、玉里榮民醫院營造治療性社區。尤其,泰國的社區動員制度由下而上建立精神醫療網,雖然醫療人員比台灣少,醫療效率卻是台灣的許多倍。

圖說:屏東基督教醫院生命倫理暨社會醫學中心蔡篤堅教授在健管系所辦的「全球健康議題大師講座」中演講。

蔡篤堅教授也以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童為例,讓學校老師以及相關人員共同創造支持性的環境,學會如何同理ADHD學生的困難,並用合適的方法來溝通,藉由了解不同小孩的優點,提供合適的導引、鼓勵與支持,幫助ADHD學生找到讓他們心裡平靜的方式,增加他們發展專注的能力,很多ADHD的孩童都因此有了很大的轉變。

蔡教授強調,社區的互助網絡對於病患來說非常重要,精神疾病的醫療不應是只有醫生,而是加上社工等其他次專業,以及病人與家屬等,成為一個相互扶持的支持體系,發展成治療性社區,有了完整的社區支持網絡才能達到醫療的永續經營。

健管系葉玲玲主任表示,蔡教授有不少國際合作實務經驗,此次演講主要請蔡教授將重點放在實務案例分享,讓同學能更具體瞭解國際交流的實務操作及應有的心態。學生也覺得受益良多。

健管系碩士生吳佳澄同學説,蔡教授精湛且詳細的演說讓他對國內及國際間的精神醫療趨勢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尤其審思如何與國際間接軌,以及如何結合智慧開發及國際化發展的概念來提高台灣的競爭力。

圖說:屏東基督教醫院生命倫理暨社會醫學中心蔡篤堅教授演講,與健管系師生分享經驗、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