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無錫市人社局參訪團到亞大學術交流

  • 2015-09-04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大陸無錫市人社局參訪團到亞大學術交流!---

參訪團並到臺灣長庚養生村等地參訪,蒐集、瞭解老人長期照護知識。

圖說:亞洲大學健管系主任葉玲玲贈送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水晶模型予大陸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洪雅(左)。

大陸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洪雅帶領人社局醫療保險處代表、國聯人壽保險公司、無錫市財政局與福利局代表10人,8 月27日來台,分赴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三芝雙連安養中心、至善老人養護中心、長庚養生村等地參訪,並與遠雄人壽座談,洪雅局長也邀請亞大健管系教師能到大陸交流,並傳授老人照顧相關知識。

洪雅局長指出,大陸長期照護需求日益增加,尤其是大陸各地醫療保險,需給付長期照護費用,為大陸醫保單位帶來很大壓力,因此,主管當局正在思考是否應該開辦保險辦理長期照護給付;她得知亞大健管系有很多醫療保險及長期照護保險學者專家,特地前來取經,感謝健管系主任葉玲玲安排,讓此行交流相當深入,除了直接反應他們的問題,也蒐集到充分資料參考。

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醫療保險處任燕副主任,今年四月聽到健管系葉玲玲主任於南京醫療保險研究會主辦研討會中演講,瞭解到健管系長期照護專業團隊堅強,而且研究長照議題10多年,特別在8月來台既定行程中加入拜訪亞大健管系。

健管系徐慧娟教授特別講授她與新光人壽合作健康促進介入計畫,介紹她從台灣中老年長期追蹤資料庫找到有效健康促進介入方法,再調查分析新光人壽保戶對有效健康促進介入方法的偏好,以及保戶及員工實際介入的試辦計畫。目前剛完成保戶及員工體適能後測,結果顯示該介入計畫成效頗佳。

健管系朱僑麗老師是健管系曾參與國家長期保險規劃,她講授台灣長期照護體系發展及現況,協助大陸參訪團消化台灣長期照護機構參訪經驗。參訪團一行人,還參觀健管系長期照護生活示範空間,讓團員們實際操作生活輔具及觀摩中風與老人體驗設施。

無錫市民政局社會福利處處長朱躍新表示,亞洲健管系長期照護專長培養相當專業,且非常成熟,他當場邀請健管系教師前往無錫交流及教學。國聯人壽保險公司常務副總裁劉清欣希望未來能與健管系有共同研究的機會。
 

圖說:大陸無錫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洪雅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健管系張李淑女助理教授等教師與參訪團學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