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玩假的!

  • 2014-03-12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又是玩假的!

楊志良

2014.2.24

    江揆在本屆立院的施政報告宣稱要「財政健全方案」,講白了就是稅制改革,然而增加稅收要用在哪裡,卻沒有任何說明。只是為避免公債上限破表 (年度GDP的40%)?或是要補助幼兒的托育?降低大學學費?挹注要破產的勞保或退撫基金?用以維持一般民眾喊打的18%?辦理長期照護保險?提升對低收入戶的補助?還是增加哪幾項公共建設?或用於政策買票,以利年底選舉?   

人民是頭家,江揆是政治學博士,難道不知道以往幾次稅改的結果,不是無疾而終,就是進一步降財團及富人的稅,一再讓政府更小更窮,民眾貧富差距加大?如今財團遊說及掌握國會與媒體的能耐,以及立法委員驕妄自大,認為行政院不過是立法院行政局的程度,比當日猶有過之。在野黨的總召無視於自己是少數,大言不慚的宣稱這會期服貿協議一定不會過,根本不把執政黨及行政院看在眼裏,稅制改革的情勢尚遠不及當年,難怪江揆一提出稅改,馬上就被自家黨籍立委指著鼻子嗆聲。

2011年,為了調整健保費率及投保薪資上限,衛生署事前花了極大的心力與時間與民眾溝通。我出席電視、電台、記者會、公聽會不下百場;署裡製作海報比較台灣及各國健保狀況、民眾受益情形等,請各醫院普遍張貼;又蒙李家同教授率先主動代言,後續則請到陳樹菊、孫越、李炳修(獼猴爺爺)等公益人士贊助代言,製作成光碟,請醫院於診間播放半年以上。另一方面,署裡大刀闊斧處理了幾件讓醫院跳腳,但民眾稱快的弊端;行政院吳院長又扮白臉,多次質疑調整費率的正當性,及多次要求提出衝擊最小的方案。

經過這一連串的努力,民眾都能理解調整保險費率長期而言有利無害,不但大眾甚少反對,且健保滿意度達到空前的88%。調整的結果,將原先虧損6百多億的健保財務穩定下來,目前結餘8、9百億,可撐個3-5年,暫時不用擔心健保會倒。可惜後來修訂二代健保法,原本擬以家戶總所得為費基乙案,卻在最後一刻,未經任何討論、溝通,就被財委會立委改成附加保險費,實行之後遭民眾罵翻。當初指責家戶總所得是最荒謬辦法的立委,現今怎不敢跳出來說自己就是附加保費的始作俑者,為自己制訂的法條辯護?

    沒有花上一年半載向頭家(民眾)詳細報告,又遇到年度的五都選舉,顯然稅改又是玩假的。

<刊於2014.02.27蘋果日報網路版專欄-「又是玩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