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管系主任葉玲玲、榮譽講座教授楊志良參加兩岸健康養老高峰論壇

  • 2018-10-31
  • 蔡名喩
 

健管系主任葉玲玲、榮譽講座教授楊志良參加高峰論壇,除了演講,還接受大陸媒體訪問。

圖說:亞大健管系主任葉玲玲參加兩岸健康養老高峰論壇,並受邀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福建生物工程職業大學技術學院10月27日共同舉辦「兩岸健康養老高峰論壇」,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主任葉玲玲、榮譽講座教授楊志良受邀在「兩岸健康養老高峰論壇」,分別以「台灣長照服務模式之國際經驗學習」及「台灣高齡化產業發展及未來發展趨勢」為題演講,吸引海峽兩岸300多位產學界人士與會聆聽,氣氛熱絡。

葉玲玲主任演講時分享「台灣長照服務模式之國際經驗學習」,她先分析丹麥、瑞典、挪威、芬蘭與日本長照服務的變遷與改革,再說明台灣長照1.0如何建構完整長照體系里程碑,接著辦理長照服務網計畫,充實長照網絡發展,繼而提出以老人全人全照顧的長照能量提升計畫,以及現階段長照2.0的發展與困境。

談到台灣年輕人投入健康養老產業情形,葉玲玲主任先播放台灣讓年輕照顧服務員現身說法的影片,並說明台灣政府與長照業者提供薪資及提升工作環境的努力。健管系培育長照人才不遺餘力,安排長期照護技術與實務課程,讓學生實際操作如何照顧失能長者,如CPR急救練習、哈姆立克法異物哽塞練習、翻身移位、備餐及管灌餵食、會陰沖洗;至於長期照護輔助療法,則是讓學生實際進到社區帶領長者活動,如桌遊、音樂輔療、園藝輔療等。

圖說:亞大榮譽講座教授楊志良,參加兩岸健康養老高峰論壇接受大陸媒體記者訪問。

葉玲玲主任、楊志良教授除了在論壇中演講外,還接受大陸當地電視媒體記者訪問。楊志良教授強調,兩岸在醫療、健保及長照可以相互學習,當然大陸規模大,因此面臨挑戰也更大。大陸專家認為台灣起步早,而且向國際學習也很多,加上兩岸文化背景接近,因此大陸可以直接向台灣學習。

大陸媒體另關注台灣健康養老產業發展情形,以及台灣長期照護人才培育現況,葉玲玲主任答說,從事養老產業,必須宣導協助長輩有能力照顧自己,讓自己過著獨立自主的生活;而不是沒有目標的全部幫長輩做。

大陸長照業者會後紛紛向葉玲玲主任提議協助他們公司健康養老業務的發展,也有業者對養老健康保健食品相當有興趣,希望葉玲玲主任提供建言。葉玲玲主任表示,亞大健管系長照團隊堅強,同時亞大醫健學院科系如聽語系、視光系、護理系、職能治療系、健管系等相當完整,且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營運迄今有兩年多,成為學生實習、學習研究場域,她樂意幫忙轉介適當科系跟大陸業者合作;「我相信此趟學術交流,應該可為學校創造不少產學合作的機會。」

圖說:亞大健管系主任葉玲玲(左二)、榮譽講座教授楊志良(中)參加兩岸健康養老高峰論壇,與福建生物工程職業大學技術學院主管人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