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辦理「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

  • 2016-03-28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亞大辦理「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

蔡進發校長:亞洲大學相關科系組成中老人五感官防治照護團隊,奉獻心力!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肯定「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右一)向德國「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海納克(Andreas Heinecke)致意。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的「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3月25日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開展;總統馬英九、教育部長吳思華、衛福部長蔣丙煌、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等人應邀出席開幕儀式;蔡進發校長除了肯定此特展的活動意義,在座談中說明亞洲大學在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做的努力與成果。

馬總統、楊志良理事長、德國「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海納克(Andreas Heinecke)、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教育部長吳思華、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及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朱楠賢等與會貴賓共同為「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揭開序幕。

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前衛生署長、亞大講座教授楊志良表示,台灣正面臨銀髮海嘯,並對台灣社會造成巨大的挑戰,長期照護只是因應的方法之一,最重要的是能夠活躍老化,活躍老化不但可減緩失能問題,也能讓長者實現夢想,甚至繼續貢獻社會。

總統馬英九出席特展開幕說,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只要準備好,絕對不怕老。「照顧老人即照顧我們的未來」,期勉各界繼續關注高齡化議題,積極推動「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未來讓銀髮長者們更加適應老年的生活。這次展覽特別選出 42位「高年級生」擔任對話引導員,其中有位引導員已 87歲,「老人照顧老人」的方式,相信也會使照護的老人感覺自己越來越年輕。

圖說: 亞大校長蔡進發在「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座談會中,說明亞大在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做的努力與成果。
 

蔡進發校長並與台灣松下環境方案公司總經理西澤勇、台灣新光保全公司董事長林伯峰、戰國策顧問公司董事長吳春城等人座談,蔡進發校長指出,亞大創校時即注意到整個社會未來發展,12年前,即成立中部第一所長期照護研究所,後來也在大學部增設長期照護管理學程;近年來亞大除了成立護理系、視光系,今年新設聽力暨語言治療系、職能治療系,加上亞大設有長期照護碩士班的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各相關科系足以組成中老人五感官防治照護團隊,希望能為長輩常被忽視的五感官照顧盡力,也可更加提升台灣老人的照顧品質。

「主計處預估再過10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WHO定義65歲以上超過20%稱為超高齡社會),到時每5位就有1位老人!」蔡進發校長說,台灣醫療科技進步也使得百歲人瑞逐年快速增加,2008年台灣百歲人瑞首次破千,2013年則有2174位,但2014年一年就增加1152位百歲人瑞,因此短短6年增加2000多位百歲人瑞;歷年台灣人口平均餘命亦呈現持續增加的現象。因此人們活得長,是否活得健康、活得好,就成為重要公共衛生問題了。

蔡校長肯定「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的意義,特別趨前向到場的德國「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海納克(Andreas Heinecke)致意,他表示,台灣人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整個社會似乎還未意識到超高齡社會所帶來的衝擊,整個社會也似乎還無法想像超高齡社會的樣子,也就無法做完善準備;因此,這次「親愛的.我老了」特展特別規劃與「老」展開對話,期待透過對話過程,讓民眾對年齡增加有感;透過用心聆聽「老」,強化民眾對長者的同理心。民眾也可從參與展覽過程中,開始思考未來的日子要如何準備活躍老化。

為了讓民眾認知未來台灣高齡環境的變遷,並鼓勵民眾正視老的事實,進一步樂觀接受它、了解它,「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即日起至 6月 5日間,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期盼透過展覽讓民眾欣賞生命每個階段的美好,重新省視高齡化的議題。

圖說: 馬英九總統(左二)、楊志良理事長(前排中)、德國「對話社會企業」創辦人海納克(Andreas Heinecke)(左一)、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教育部長吳思華(前排右一)、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位於楊志良前署長後方)等與會貴賓共同為「親愛的.我老了-與時間對話」特展揭開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