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到亞大演講

  • 2018-04-09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亞大演講!---

健管系舉辦「全球健康議題大師講座」,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吳中書院長演講,剖析全球經濟情勢!

圖說: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左)受邀亞大演講,主講:從全球經濟戰略看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之可能性。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管系3月29日舉辦「全球健康議題大師講座」,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以「從全球經濟戰略看台灣未來經濟發展之可能性」為題演講,吳院長剖析全球經濟情勢及未來產業佈局趨勢,他指出,要追求台灣最大經濟利益,較為合適的策略是把握任何管道擴展全球經貿的關聯性。

吳中書院長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團隊經濟政策動向、美國聯邦銀行貨幣政策方向、國際能源價格走勢、國際反自由貿易情勢之發展、動盪不安的國際資本與匯率市場、各國之政治紛擾等不確定性,是影響國際經濟的重要因素。至於中國大陸在國際經濟體系影響力逐年增加,以貿易量而言已是世界最大貿易國,其積極參與國際經貿組織,擴展國際經貿影響力,成長率不容小覷。

吳院長分析未來產業趨勢,自由貿易協定將由傳統的關稅減讓轉為金流、人才流、資訊流的自由流動。經濟整合後,區域重要性也將凌駕於單一國家,企業的布局將更加糢糊國家疆界,新興國家的快速崛起,產業的競爭不再是來自某一地區,而是來自四方,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雲端、大數據、智慧科技等也將主導產業發展。

圖說:健管系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演講,剖析全球經濟情勢。

吳中書院長強調,面對國際間的競爭,要追求台灣最大經濟利益,較為合適的策略是把握任何管道擴展全球經貿的關聯性,包括積極參與RCEP(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與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努力促成TISA(Trade in Service Agreement,服務貿易協定),及加入太平洋聯盟等。再者,台灣對於部分農業、製造業與服務業保護程度仍高,如何解除管制、產業升級、鼓勵創新,以及增加台灣國際競爭力等,皆是台灣加入國際經濟整合的必備條件。

健管系主任葉玲玲說,吳中書院長剖析各國經濟發展策略與規劃者的思考脈絡,讓學生有機會練習宏觀思考政策對民眾生活的影響。

健管系碩士班呂念穎同學指出,吳院長的演講讓她對於全球經濟與台灣未來發展更有概念;尤其他能以淺顯易懂,幽默風趣的台風緊緊抓住了在場學生注意。碩士生吳佳澄同學説,吳院長精湛且詳細的演說讓她對全球經濟及我國經濟發展趨勢及與其他國家的差異瞭解許多,收穫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