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蠢人多?

  • 2020-09-25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世間蠢人多?

楊志良教授

2020.09.07

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至少目前是如此。她有全球最多且最頂尖的大學,最多諾貝爾獎得主,然而也可能是蠢人最多的國家。

至少有40%的美國人民,相信川普的戴口罩無用論、新冠病毒很快就會消失、喝消毒水可以防疫。導致美國空有世界醫療科技第一、人才最多、研究能力最強的疾管署(CDC),卻是新冠肺炎確診及死亡人數最多的國家,您說美國是不是蠢人多?

美國人為什麼會變蠢?因為財團,特別是軍工產業財團,可以買參眾議員、買媒體,對民眾洗腦,認為美國第一。美國2018年國防預算6861億美元,是全球第一,也比第二名(中國)到十六名相加的總額還多。但美國至今沒有全民健保,無家可歸者達60萬以上,因為疫情失業率飆高,付不起房租而被掃地出門者比比皆是;基礎建設,不論是道路或橋樑,均破舊不堪。到底美國是強盛世界第一,還是蠢人世界第一?

習近平隔著太平洋和川普較勁,也來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花中國人民的血汗錢,進行一帶一路,有的給錢,也有的連騙帶搶,企圖成為世界第一大國。中共在建國後,不斷發起政治運動,三反、五反、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當時多數的中國人認為,毛澤東或共產黨是中國,甚至是人類的救星,凡是表示一點懷疑的,就是被消失或下放勞改。現在的習近平也是如此,要把中國人都變成蠢人,稍明白的都變成笨人。

德國有一流的哲學家,如黑格爾、尼采、韋伯、馬克斯,有最優秀的全民教育,然而當年的希特勒及他的宣傳部長戈培爾,焚書坑儒,用說了一千遍的謊言當成真理,讓全民都認為自己是比其他種族更優秀的聰明人。

先是清理非雅利安人的「劣等人口」,再讓年輕人進攻殺害各歐洲國家,老弱婦孺則日夜勞動、忍飢耐寒,以利軍需。後來盟軍及蘇俄反攻,在嚴寒的西伯利亞被轟炸,死傷無數,整個德國也幾乎夷為平地。當時誓死效忠的「聰明人」,不過數年,才知全是「蠢人」,否則整個國家民族不會如此悽慘。

日本是另外一個例子,在天皇「主導」,至少是默許下,發動「聖戰」,全國人民都成了「明白人」,百萬大軍佔領中國的大部,再南下佔領整個中南半島,菲、印及太平洋,直到踢到了珍珠港這塊美國鐵板。

在美國反攻的逐島或跳島戰爭中,美軍死傷無數,但日本則數倍於美軍,如關島、硫磺島,日軍愚忠,寧死不降,優秀的年輕人以自殺飛機殉職。最可悲的是琉球的日本平民,攜幼扶老,從懸崖跳下大海,向那些軍閥及裕仁天皇效忠。這些日本人,難道不是蠢之又蠢?雖然戰敗後,為避免更大傷亡,同盟國商議保留天皇以安定日軍,但裕仁天皇若有良知,應在死亡前發表悔言,自承罪惡至深,只是為日本政局安定,忍辱繼續擔任天皇,但他未如此做,落實了他是惡貫滿盈之人。

德、日兩國的「聰明人」,都犯下了反人類罪,例如用活人做實驗,以及用各種殘忍手段企圖滅絕其他種族,其笨無比,罪不可逭。誰是聰明人,誰是蠢蛋,不可以當時社會風向為準,準確的判斷,至少要三、五十年,甚或隔個幾代吧!目前台灣檯面上的聰明人,難道不也是如此?

<刊於2020.09.16聯合報A13「世間蠢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