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全民流感接種率 應暫停施打賽諾菲疫苗

  • 2020-11-02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為提升全民流感接種率 應暫停施打賽諾菲疫苗

 

楊志良 教授

2020/11/01

 

 

流感易盛行的秋冬已屆,且全球新冠疫情有增無減,流感及新冠肺炎初期症狀類同,如何提升流感全國接種率,特別是高風險族群的接種率,是當務之急。

 

90年代末期,台灣開始施打流感疫苗,就如同早年施打日本腦炎、B型肝炎疫苗,都有民眾質疑。1999年全球H1N1大流行,2010年普遍施打疫苗,雖也有不良事件爭議,但當年因流感死亡人數只有半百,台灣因此成為防治流感全球楷模,疫苗也普遍獲得民眾信任,以後年年施打。今年更因新冠肺炎疫情威脅,造成搶打潮,一劑難求。

 

往年施打,皆按照風險高低排定日期,今年則無,導致10月5日一開打,50至64歲大量湧入。雖然17日起恢復老小優先,但本人20日不到九點前往住處附近的陽明醫院北投分院,號碼也早已全滿。

 

然而22日開始,韓國發生多達60多起施打疫苗後死亡事件,其中賽諾菲疫苗也有在台灣使用;接著新加坡也停用該疫苗,引起國內恐慌,發生緩打潮。本人是高風險族群,30日再前往同一地點施打,10點40施打完成,是第7號,後續好像至多只有兩三名。

 

一葉知秋,緩打十分嚴重,疫情指揮中心恐必知之甚詳。目前當務之急,是如何提升高風險者之施打率。既然韓、新、台都對特定疫苗有所質疑,應暫停施打該疫苗,待釐清之後再恢復使用。所幸目前仍有國光、東洋等可供施打,如此可提升民眾對疫苗的信任感,提升施打率。

 

2009年底H1N1疫情初始,全球均缺疫苗,國光為國內首支自行生產的疫苗,其核定會議由台灣疫苗之父李慶雲教授主持,審查委員則為扁政府時期聘任(因國內只有這些專家),本人時任衛生署長,未置換一人,只在審查會議開始前,在門口向委員們鞠躬,感謝他們的辛勞。後來發生若干不良事件,遭在野黨為主的立法委員及少數媒體,指稱是疫苗引起,也是交由獨立醫學專家委員會判定,本人從未參加及置一詞。

 

不良事件有兩種,一是與疫苗無關,只是剛好有時序關係。台灣每天約有500人因各種原因死亡,其中必然有發生在施打疫苗之後,但並非因疫苗之故的死亡。當然,不良事件也確有因疫苗引起者,這應交由專家委員會獨立鑑定。在此建議疾管署,要公佈疫苗不良事件鑑定專家名單,但不公佈討論內容,以確保委員獨立性,如此可以昭公信。   

 

再者,疫苗指揮中心應將不良事件分類,例如死亡為第一類,需住院治療為第二類,再如吳宗憲先生頭昏眼花極度不舒服為第三類,紅腫發燒第四類。然後將各類疫苗不良事件人數除以各疫苗施打人數,可得知各疫苗各類不良事件百分比,以透明公開的科學數據為依據,獲得民眾信任,才是防疫的首要。

 

當年名嘴鄭弘儀,並非專業人士,卻一再宣稱流感疫苗會致人於死,造成緩打潮,末施打疫苗而染病往生者及其家人,應向這個惡人索命。當年最終總算以科學證明,獲得民眾信任,普遍施打優良疫苗,而成為當年全球防疫成效最佳國家,實為國人的幸福。

 

 

<刊於2020.11.02聯合報A13「提升流感接種率 應暫停施打賽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