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或與病毒共存   防疫或者正常生活

  • 2022-01-28
  • 蔡名喩
清零或與病毒共存
防疫或者正常生活

楊志良
2022.01.22

清零或與病毒共存,防疫或者正常生活,不論選擇何者,都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所謂兩害相權取其輕,兩利相權取其重。然而不論如何,萬萬不可食古不化,應該隨著疫情環境的變遷,調整防疫策略,就如所謂的昨非今是。

如果清零的代價非常高,成效有限,也就是病毒潛伏期就可傳染,感染力又特別的強,但是重症或死亡很少,這時候就應與病毒共存。若是相反的,病毒傳染力不強,但是重症及死亡率高,那就要堅壁清野,嚴格管制入境,萬一有破口,就嚴格實施疫調,追蹤隔離,寧可錯防疫一百,不可錯放一人。

到底是防疫為先,還是正常生活為重,道理也是相似,若防疫的成效有限,但影響民生經濟運作重大,那當然就應以恢復正常生活為先。

2019年底,武漢發生不明的嚴重肺炎,歐美國家認為這是中國人的病,一方面嚴重輕忽,一方面又霸凌在歐美的中國人,連帶日本、韓國、台灣人都受到歧視。但是當時的病毒株傳染力強,重症死亡眾多,西方國家才發現這種新肺炎將造成人類浩劫,紛紛採行嚴格措施,不但封閉國境,對國內也封城達數月之久,嚴格禁止人民互相往來,野生動物得到大解放,逛起大街,也算苦中的樂趣。

新冠病毒與其他的病原體演進類似,原始株傳染力較為薄弱,但是嚴重度很高;然後到英國變種為Alpha病毒,死亡及住院率稍微變弱,強生首相啓用佛系防疫,但是因為死亡率仍然甚高,隨即放棄;然後到印度成為Delta病毒,傳染力更強,但死亡及重症率下降。在2021年12月25日之前,全球2億4千3百60萬人染病,4百94萬人死亡,全球死亡率為2%。

接著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開始盛行,潛伏期就具傳染力,且超過Delta數倍,但是死亡及重症病例大幅減少。從2021年12月25日到2022年1月16日,未滿1個月,染病人數增加8千萬,但全球死亡率大幅下降到0.74%,其中不少還是之前的Delta病人。由於Delta病人不是已經痊癒,就是已經死亡,所以Delta病毒無從傳染,也就是Omicron已經將武漢株、Alpha、Delta等病毒全部趕走了。

由於Omicron傳染力超強,染病後果輕微,先不必談美國的每日百萬人確診,英、法等國的每日幾十萬人確診,就是日本的每日四萬人確診,調查足跡、匡列追蹤也已經不可能,所以現在除了中國及台灣以外,全球各國都紛紛放棄清零,改採正常生活。中國要清零,是因為它是一個高度獨裁的國家,又在舉辦冬季奧運,相信冬奧以後必然放棄清零。

台灣則是如呂秀蓮前副總統說的獨裁防疫。2003年台灣發生SARS疫情,陳水扁總統在總統府舉行全國防疫會議,召集各黨派商議如何因應。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不論嚴重度及對社會的衝擊,都更甚於SARS,但蔡英文總統從未召開全國防疫會議,完全放任陳時中部長獨裁防疫,對外界專家意見,如入國境先做快篩再進入防疫旅館、社區普篩、設立類方艙醫院等,一律嚴詞拒絕,因為如此便可以繼續掌握權力跟預算。由此可見小英不如阿扁,實不可取。


<刊於2022.01.25聯合報A11「清零或與病毒共存 防疫或者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