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嚇台,進口輻射產品

  • 2016-12-06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日本嚇台,進口輻射產品        

楊志良2016/12/01

  

日本強勢要求台灣進口輻災地區食品,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台灣若干言論無憑無據,指稱日本輻災地區食品有害健康,大大傷害日本國民,特別是福島地區人民,而要求解禁。先不論台灣是對福島核災捐助最多的國家,大橋光夫以外交人員身分,對台灣內政說三道四,已是失禮至極,歷史上只有日本人傷害台灣人,還找不到台灣人傷害日本人的事例(抗暴除外)。相對的,林全院長說輻災食品「我們有我們的考量」,才是正確的語言。

日本輻災地區食品輸台是否安全,有三層考量。首先,直至十一月二十三日,日本才對核電廠四周完成凍土牆,之前有五年八個月的時間,輻射水不斷流入鄰近海洋,魚會游、船會跑,因此首先應全面禁止日本海產品入台。其次,海產之外的其他食品呢?雖有二十個國家在核輻檢測後可以輸入,但這些國家地區的民眾,除日僑外,甚少進口及食用日本食品。日本食品第一出口國是台灣及香港,台人吃的多,當然要有「我們的考量」,何況我們的核輻檢測能力在哪裡?網購食品又如何管理?都還沒良善的辦法。

  最後,是政治層面的問題。說到日本的輻射食品,一定要談談美牛,因為食安要有共同的標準。2010年,在野黨認為美國曾發生牛隻的狂牛症,不許進一步開放美國帶骨牛排進入台灣,更不用說內臟、碎絞肉、神經組織等等。美國有三億人口,美牛不知吃了多少年,雖曾有狂牛,但從無人感染「狂牛症」,且世界動物健康組織(OIE)認定狂牛症在美已受到管控,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評估台灣狂牛症的風險微乎其微,但綠營一再追殺,結果是美國人吃老牛及內臟、絞肉,而台灣只准三十月齡以下嫩牛的帶骨牛排進入台灣。

  2011年元月,原委由商品檢驗局從事的食品檢驗工作,收回由新成立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檢驗。由於先前扁政府同意美方驗豬不驗牛,這項私下承諾沒有移交,所以食藥局一開張就驗出美牛含有瘦肉精,馬上報告院長及總統。因為我國標準不可有瘦肉精,所以立即將這批美牛退運。雖然美方一再施壓,但台灣堅守立場,最後訂出三管五卡,由各界組成的專家團赴美實地視察,嚴管美牛瘦肉精,直到WHO的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訂出瘦肉精標準。然而綠營仍不斷以美牛為議題抗爭,甚至霸占立法院主席台五天四夜,公開宣稱美牛為毒牛。進不進口是台灣的內政,美政府再不滿意仍謹守分際,只在WTO下談判施壓,從未口出惡言,說台灣人不理性或傷美國人等等話語。

  台灣辱美牛為毒牛,但至今美國仍是全球唯一出口防衛性武器給台灣的國家,且一再力挺台灣加入WTO、國際氣象、國際民航等組織。反觀日本,從未在國際上支持台灣,既不肯說太平島是島,也不容許台灣漁船到沖之鳥「礁」二百海浬內捕魚,對台灣天災的捐助更是寥寥無幾。對這樣的國家我們還一再退讓,怎麼綠營是二套食安及二套外交標準?綠營有種就對日本輻射食品也占一下立法院,來個六天五夜,讓我們佩服一下吧!

 

 

<刊於2016.12.02聯合報A19-「食安&外交 綠營兩套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