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醫院管理救健保,才怪!

  • 2022-12-26
  • 蔡名喩
提升醫院管理救健保,才怪!

楊志良
2022.12.05


扁鵲是春秋戰國時的名醫,有一次魏文王問他:我聽說你們兄弟三人都是行醫的,那麼誰的醫術最好,誰的最差?扁鵲想也沒有想就回答說:大哥的醫術最好,二哥的醫術次之,我的醫術最差。魏文王覺得很奇怪,因為如果真是如此,為什麼卻是扁鵲的名聲最大呢?

扁鵲告訴魏文王:大哥的醫術最好,他能夠在病人發病之前,就將病根鏟除。病人甚至不知道大哥治好了他,當然不會對別人讚揚大哥。二哥能夠在病人發病的初期,就看出病癥來,很容易就把那些小病治好了。所以那些患者就認為二哥醫術一般般,只能治療一些小病症。而我治療的那些病人,病症已經很嚴重了,我必須用各種方法才能將他們治好。人們看到我這麼努力,就認為我的醫術高超,遠遠超過我的兩位哥哥。魏文王聽後深有感觸。

健保面臨困境,2022健康照護聯合學術研討會提出的拯救之道,包括數位化、精準醫療等,根本是緣木求魚。全世界醫療管理科技,以美國最為先進,DRG(論病計酬)、RBRVS(依資源耗用相對價格表)、大數據精準醫療等等,都是美國領先,人均醫療支出一萬一千多美金。國人多指責健保浪費,但包括自費跟健保在內,人均醫療支出不過二千美金,但幾乎所有的健康指標,台灣都優於美國。美國醫院管理跟醫療科技世界第一,費用也是第一,但民眾享受的健康水準是歐美國家的倒數第一,甚至還不如古巴。

2011年元月5日晚間,二代健保法通過,國民黨立委立即舉行記者招待會慶功,邀請本人居中而坐,本人板著臉孔不發一語,回到衛生署立即向記者宣布辭去署長一職。因為當時通過的是他們的健保法,而不是近百位專家學者花費近十年共同研議,也是本人一再努力主張的二代健保。

兩者有兩點不同,一是前者未採家戶總所得而是論口計收保費,完全違反全民健保的精神而不利家庭。另一項令人沮喪的就是,沒有將預防保健納入健保給付中。也就是台灣只有全民醫保,而沒有全民健保,此乃本人生平一大憾事。

政務官未能落實重大法案,雖然兩位長官一再慰留,當然應該掛冠而去。

提升醫院管理水準是可以提升效率、減少浪費,但絕對無法救健保,也不能提升國人的健康水準,就如扁鵲之言,只是耗用大量醫療資源從事補救而已。

本人倚老賣老,除了曾經擔任台大公衛所所長外,創設了台大醫管所,也幾乎教遍全台的醫管系所,門生普遍任職於公私醫療機構及健保單位,自認為對台灣的公衛有所貢獻。也曾任台大醫院資訊室主任,主持柳營奇美醫院,擔任教會醫院協會顧問及全國醫院協會秘書長,對醫院管理應興應革之處頗能著力,但對國民的健康貢獻則微乎其微,因為醫療對國民健康只是「補破網」而己。

台灣近年每年家暴超過15萬件,虐待兒童超過1.5萬,他們身體、心靈及社會適應的傷害影響何其鉅大,耗用大量醫療資源能將他們完全復原嗎?又,每年有多少車禍傷者送到急診室搶救?有多少火災受傷者?有多少各種意外死傷?每年至少有2萬名廢墟少年不就學不就業,鬼混打架吸毒,或者為了混一口飯吃去當童工,在沒有任何防護下去噴農藥,一面噴一面吐(今週刊2017)。又因為這個政府毒你千遍不厭倦(本人拙文),強迫大家吃萊豬、核食,以及連出口都會被退貨的有毒食品,導致每4個國人就一人得癌症,十年來青少年自殺增加三倍。請問,醫院或醫院管理對這些問題有什麼巨大貢獻?

某些地方政府議會通過,境內拒絕萊豬及核食,邪惡的民進黨中央政府認為此係違法,台灣民眾是不是該革命了?由於毒物吃得太多,加上遲婚,台灣每七對夫妻就有一對不孕症,然後大力宣導台灣人工生殖科技多了不起?

另外有一位自稱為讀書人的教授,創辦大型雜誌,每年對各縣市施政辦理民調,對民調高者公開表揚,以驕其市民。凡是只會用人民血汗錢大內宣者,如林智堅,原來也是民調前茅,但敗絮其中,很快被拉下神壇。前苗栗縣長劉政鴻,民調第一,虧空縣庫也是第一,接任者第一個月就發不出薪水。

民調的結果應該只是總體施政一環,今日蔡英文的滿意度尚近一半,也就是用民脂民膏,收買媒體、名嘴、網軍,但實際卻是造成世間苦人多。這位自稱為讀書人的教授,禍國殃民,本人一再為文痛批,至今仍不知悔改。

那要如何救健保呢?其實很簡單,就是要依照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說的,建立健康城市。由縣市長主持,將所有局處納入,訂定指標,每年考核。

例如,每年有多少家庭暴力?有多少兒童受虐?有多少青少年自殺?有多少違章建築、違章工廠發生火災導致死亡?有多少食物中毒?多少癌症病人?結婚對數、生育人數、人口遷出與遷入、各種犯罪人數、地方財政等等。很快就可以得到各別縣市與全國的比較數據,也可以跟前一年度比較,每年公告。多數項目進步,就是施政優良;連續衰退,縣市長局處長就該下台,甚至縣市長重新改選;如果年年進步,就是幸福健康城市。民眾生活安康樂利,不必發獎金,必然勇於結婚成家立業,人口遷入者眾,移出者少,工商產業必然發達。

依照上述這些指標,蔡英文及民進黨政府幾乎樣樣不及格,說蔡英文及其下政務官是下三濫之人,民進黨是爛黨,一點都不為過,早該自我了斷。近日地方縣市長就要新就任或續任,為縣市民的福祉,請立即召開如何建立健康城市的方案,具體落實,則國人是幸。


<刊於2022.12.19聯合報D4「建立健康城市 真正救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