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攻擊追根究柢,導源於極端的「水平不公」!

  • 2016-08-19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恐怖攻擊追根究柢,導源於極端的「水平不公」!

楊志良、李友平

2016.08.12

8月11日,泰國發生5起連續爆炸攻擊事件,這是2016年繼比利時、土耳其、法國、德國陸續發生恐攻後,再一次的不幸事件。雖然近年來恐攻幾乎都和激進伊斯蘭國(ISIS)策劃有關,但此次泰國的連續爆炸事件,至今尚無組織或國家出面承認。此情況更令人感覺恐慌,不知恐怖主義是否已脫離特定組織的偏激信仰,而成為「遍地開花」的普遍行為?

造成無辜人命死傷的暴力固然應予譴責,然而,到底是什麼因素引爆此一連串的恐怖攻擊,更值得思考。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恐怖主義崛起,並能透過網路號召全球各地的支持者,投身用如此激烈的手段表達憤怒?追根究柢,這和資本帝國主義剝削壓迫掠奪世界資源、撕裂社會、擴大階級差異、造成全球社會不公,大有關聯。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史迪格里茲(Joseph E. Stiglitz)在《不公平的代價》及《大鴻溝》書中提到,1970年代推動的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主張自由市場、自由貿易及不受限制的資本流動。

    此種資本帝國主義(相較於上兩個世紀的殖民帝國主義)採取降低關稅措施,加上網路資訊革命及運輸發達,不論國際間或一國之內的強勢產業,皆可向全球掠奪資源而掌握更多財富,弱勢產業則分不到資源而哀鴻遍野。

弱肉強食的結果,造成了薪資逐底、童工、奴工及惡劣勞動條件等問題。又因為金錢、權力、媒體結合,腐蝕了民主制度,讓有錢人更有錢,窮人更窮,全球的社會不公平問題更加嚴重。國際濟貧組織樂施會(Oxfam)預估到2016年底時,頂層1%的財富會和其餘99%的總財富一樣多。事實上,美國國內40%的人民薪資倒退,中產階級看不到希望,更有近5千萬人貧窮到必須領食物券維生。

    資本帝國主義 (包括台灣某些政商人士)一再宣稱自由化、全球化、拼經濟比餅做大,大家就都有餅吃了。然而在新自由主義框架下,台灣過度依賴美國,過去20年靠勞力階層拚經濟把餅做大了,但錢卻都被有錢人用「錢賺錢」的方法賺走了(例如炒房炒地),整體財稅政策有利資本利得,利益被少數財團獨享,相對貶抑了勞動價值,多數人分到的更少,變得更窮了。也就是餅做大了,資本帝國政商媒結構反而更加穩固,更能遂行其無止境的剝削。

    其實經濟發展的最終目的,應是利用最少且有限的資源,獲得最大的收入,再經由妥善的分配,發揮最大的總體效用,使全民得到最大的滿足及最多的福祉。但在目前的全球化下,並未建立透過妥善分配以照顧弱勢的機制,如此貧富差距加大,惡性循環的結果,恐怖攻擊事件必定層出不窮。

    史迪格里茲在《大鴻溝》中,更指出因為不公平的貿易協定和未兌現的援助承諾,造成極端的「水平不公平」(horizontal inequalities),導致窮人與有錢人分別集中在某些人種、族群、宗教或區域,不穩定的暴力情況往往就會出現。此必然讓某些「魯蛇」, 特別是已開發國家的憤青加入ISIS,而成為多種族的殘忍暴力組織。

    總之,由近年來在全球陸續發生的恐怖攻擊事件,可看到遍佈世界各地的人民,反霸權、反剝削的鬥爭洶湧澎湃,這反映了世界上的階級鬥爭不僅沒有熄滅 ,反而日益極端。世界各國若不檢討資本帝國主義,終止繼續加深階級撕裂的大鴻溝,重視分配正義,就是強大如美國,以及主要歐洲國家, 也只能生活在恐怖之中。

 

<刊於2016.08.19蘋果日報A17『恐怖攻擊導源於極端的「水平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