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政府機關該抓住Pokémon Go風潮趁勢而為!

  • 2016-08-11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建議政府機關該抓住Pokémon Go風潮趁勢而為!

楊志良、李友平

2016.08.07

    日本任天堂推出Pokémon Go的擴增實境功能,讓手機遊戲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造成全球瘋狂,86日台灣繼日本、香港成為第三個推出Pokémon Go遊戲的亞洲市場,推出當天即造成轟動蔚為風潮,民眾瘋狂下載,網路討論延燒,馬路上一群人圍住一個定點捕抓神奇寶貝且熱烈分享攻略。而在這波狂熱中,專家也提醒國人,國外已有民眾因玩得太入迷而發生意外事件,因此昨天台灣相關政府單位也提出在部隊要塞、涉及機密、安全、交通要道等地區不可玩Pokémon Go遊戲,警方更呼籲,民眾在享受最新遊戲時,也務必考量到其他用路人的安全,勿因只顧著抓怪獸而發生公安意外得不償失。

    而這款遊戲帶動玩家的重要轉變,就是他們不會只是坐在電腦前、電視前,而是願意走出戶外到處移動,甚至主動走進你的商店。玩家為了抓到各類神奇寶貝或是為了使已抓到的特定神奇寶貝(例如皮卡丘)升級,一窩蜂地往特定地點移動,玩家也可能花時間等待神奇寶貝的出現,在某特定地點長時間停留。

    這個平台已是溝通行銷的新工具、新語言,其實Pokémon Go遊戲在西方國家引起風潮時,敘利亞的小朋友已搭著這款遊戲熱潮為平台,喚起西方世界關注他們在悲慘世界中水深火熱伸出援手救救他們。因此,對政府機關而言,可透過這個平台及玩家的行為改變,和遊戲商合作,規劃合適地點,搭配著網路社群推撥「在XX地點,皮卡丘出現機率最高」的訊息,請神奇寶貝為你聚集人潮,並將重要政策(例如關懷弱勢、長照計畫、公平正義等)做成感動人心的宣傳故事,讓民眾為了捕抓神奇寶貝主動聚集到所規劃的合適地點並等待的同時,了解政府政策及提供意見。另外,過去政府機關在全台大力推動的201個新創空間中,8成因出租率不佳淪為蚊子館,政府機關也可透過Pokémon Go的平台及聚集人潮的契機將既有蚊子館活化。

    總之,Pokémon Go遊戲在台灣已蔚為風潮,這個趨勢逆不可擋,建議政府機關除了消極的告訴民眾哪裡不能去及呼籲注意公共安全的同時,更應積極的加速規劃掌握這個溝通行銷的新工具、新語言的機會趁勢而為,為民眾創造無限機會。

 

<刊於2016.08.10聯合報A13「善用寶可夢 行銷政策、活化蚊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