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鏈的斷解

  • 2022-01-20
  • 蔡名喩
基因鏈的斷解

楊志良
2022/1/8

求生存是所有生物最強大的動力,然而個體不能永恆,所以退而求其次,將自己的基因延續下去,盡全力保護下一代的生存,甚至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這是生物界普遍的現象,不只是人類及靈長類如此,眾多哺乳類如羚羊、水牛、獅子,甚至爬蟲類的鱷魚也都如此。 除了保護自己的基因,也常常再往外推進一步,保護自己相近的基因。以人類社會而言,若不幸父母雙亡,兄嫂必須照顧未成年的弟妹,否則就會招致旁人的批評。

基因鏈的連結影響哺乳類動物,特別是人類的行為甚巨。古時經媒妁之言嫁入夫家的女子,因為缺乏和家族中他人基因的連結,常成為小媳婦,沒有什麼地位, 只有靠著生育優秀的兒子,做大官發大財,在家中的地位才能往上晉升。又如後宮中的眾妃子,千方百計期待能生下皇子,地位才能穩固。

在多子多孫多福氣的年代,強大的基因鏈形成一個社會安全網,家法及族法常在國法之上。台灣光復初期,總生育率曾經達到7,也就是每名婦女終生平均生產7名子女 。民國七十年代,一家有4、5個子女也非常普遍。但如今台灣是世界上青壯年人結婚率最低、生育率最低的國家,每名婦女平均只生不到一個小孩,每隔一代人口減少一半 。基因鏈不斷斷解,今日孩童少有兄弟姊妹,更不知何謂堂表兄弟姊妹、伯叔舅嬸,發生各種生存危機時,只能依賴社會保障,偏偏台灣的社會保障制度正快速崩解中。

在中高所得國家中,韓國、台灣及日本,生育率都是全球倒數,是基因斷鏈最嚴重的幾個,可是另有一群高所得的國家,多數在北歐,他們的基因鏈卻強大無比,被眾多國際媒體,如《國家地理雜誌》報導是最幸福國家。本人有幸曾經三次訪問丹麥,一次瑞典,與他們的對話中,不難揣摩出他們幸福的秘密。

就以丹麥為例,平均國民所得是台灣的2到3倍,但他們既是富人最少的國家,也是窮人最少的國家。他們真正做到了小孩國家養,婦女生育可以得到百分之百原來的收入,父母都可以享有1年的育嬰假,薪水照領。如果失業,也可以拿到八成薪。

這麼好的福利,當然不是從天上掉下來,他們個人所得稅級距從零到63%,是世界上數一數二高的所得稅率。本人曾請教他們:「你們是民主國家,為什麼不投票降低稅率?」回答竟是:「不願意見到任何一位國人飢寒交迫、流落街頭。」又問:「你們有這麼好的失業救濟,為什麼都晚上七、八點了,還在工作?」回答說:「不工作要幹嘛?工作才有價值,我才有錢繳税。」

這些國家的人民,不把基因鏈限定在有限的親等內,而是把全部的國人都當成自己基因的一環。因為都是自己人,所以沒有貪污跟蓋蚊子館,女王一樣騎腳踏車去超市買菜。更有如德雷莎修女者,把所有的人類都視為自己人,而去照顧他們,同時她也被廣大的世人關懷及照顧。

反觀台灣當前的執政者,心中沒有人民,只有選票及民調,以之爭權奪利,在野黨也未將生存危機放在心中,用以監督政府,以致虐兒虐老事件不斷增加,2016年以來,青少年自殺增加2.5倍,是一個不婚、不育、不養、不活 ,青壯年人沒有前景,所謂「四不一沒有」的國家。台灣社會已經崩解,社會保障制度無法延續,台灣危矣,已近不歸路,除非厲行本人倡議之生存革命。


<刊於2022.01.15聯合報A15「基因鏈的斷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