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 趙明明執行長 到亞大演講

  • 2018-12-26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以「長照機構經營與管理」為題演講,向同學分享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對於照顧長輩們的各項服務以及對長輩們的用心。

亞洲大學健管系「長期照護與健康管理實務課程」,12月18日邀請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趙明明執行長以「長照機構經營與管理」為題演講。首先,趙明明執行長提到兩點永信集團創辦人所說的話,第一,藥品是給家人吃的,必須維護藥品的品質,不好的藥品寧可報廢,也不能上市。第二,養護中心是給家裡長輩住的,為家人所做的照顧服務必須認真且不能馬虎,要讓長輩活得安全、快樂、有尊嚴。

  趙明明執行長也提到永信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服務,像是永信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裡面有一些特別的設施,像是感官公園,藉由花草的香味可以刺激長輩的嗅覺;採光罩,讓長輩在夜晚時可以看星星月亮;可調整式的洗手台,可依長輩身高調整,還有宗教室、讀書室等,設備的部分都會有定期保養。到宅沐浴車也是服務之一,很多長輩在家裡臥床很久,長期只能擦澡,藉由沐浴車的服務,讓長輩的身體可以變得乾淨舒適,家人與長輩感情也能變得更加親近。每年,也會舉辦機構長輩運動大賽,只有30個機構可以參加,長輩在機構中通常會不太會活動,藉由這個運動大賽可以讓他們有一個目標,積極的去練習各項運動。對於這項比賽,長輩們都很認真,參加者也都會被頒發獎牌,這個活動對於長輩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

趙明明執行長說明,永信松柏園在生活自立支援的部分,由過去的約束、臥床、尿布、留置鼻管、過度依賴輪椅,轉變為如廁訓練、口腔照護、站立及走路訓練,改善長輩的生活品質。在飲食方面,以介護食取代攪泥餐,不但賣相佳、不易散開、表面滑順,最重要的是能維持食物香味。在人力方面,永信松柏園一律需要輪班,輪班產生一些良性效應,照服員可以累積緊急意外事件的處理經驗,瞭解長輩夜間的生活習慣,長輩也不用急著用完晚餐。永信松柏園也要求員工的在職訓練,消防演練要確實將每位長輩帶離中心,演練夜間精簡人力的情境;每人均參加約束、尿布及餵食體驗,更加了解長輩在被人照顧的感受。趙明明執行長指出,要以使用者為核心思考照護品質,包括友善環境、尊重長輩、讓長輩能自主決定等,讓長輩的臉上露出應有的笑容。他們每一年自我要求有創新服務模式,也讓機構品質可持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