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關懷一下吧!

  • 2014-02-10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關懷一下吧!

楊志良

2014.01.27

    過年了。近幾年每逢年關,有時聽到的不是歡天喜地的吉祥話,反而抱怨、擔憂居多。有些人雖不是家大業大,但親朋好友一堆,過起年來手忙腳亂,清掃房屋、採購送禮、準備年夜飯。搞不好還要到超級停車場(高速公路)停它個幾小時(希望今年不用),更糗的是有時還得在路旁小解一番,幸而這時眾人還都「相忍為國」,尊重隱私,並不用手機亂拍一通。更有為人媳婦者,想到一大家子的年夜飯,以及前來走春親朋戚友的飲食吃喝,便頭皮發麻,不由得心生離婚之意。

結果是嘆年不過也罷!假不放也罷!不但累得半死,還要花錢包紅包。

其實這些都應該算是「甜蜜的抱怨」,代表個人擁有綿密的人際網路,也就是有很好的家庭、社會支持,是幸福的。另一方面,人是社會的動物,因被他人期待、需要與依賴,才有尊嚴及價值。相較之下,台灣越來越多的「個體戶」,獨居老人、宅男宅女、光棍、養育幼兒的單親媽媽等等,逢年過節時的處境,才是應該特別加以關注的。

    每逢佳節倍思親,若又遇到陰雨連綿又濕又冷,成為孤島的個人不免憂鬱,因此這時往往成為自殺的高峰。台灣自2000年起,自殺人數不斷增加,從2000多人到2006年達到4400餘人,以後經社會各界不斷努力,稍有下降,但在2012年仍有3766人。這只是自殺「成功」死亡的人數,而曾試圖自殺但未遂者不知多少倍於此。分析自殺原因,以「憂鬱傾向」為大宗,「家庭或成員問題」及「感情」分居第二及第三。其實「憂鬱傾向」為果而非因,遇到困難卻缺乏社會支持,才是主要原因。

    社會支持及人際關懷絕對可以減少很多生命的損失,因此富有人情味的華人社會,不但遊子要返家團圓過年,還有己經成家的人在年節要邀請光棍朋友、外國友人一同圍爐吃年夜飯的傳統。這是分享友誼及親情,是非常良善的社會風俗。

    台灣是具有高度溫情的社會,不要吝於伸出你的手,請多多關懷身邊孤單無助的人。不管是社區中獨居的左鄰右舍,或是單親的年輕父、母親,哪怕只是分享一袋水果,送上一斤白米,都能溫暖很多孤獨的心。有時甚至只要幾句噓寒問暖,就能「勝造七級浮屠」(救人一命),付出甚微而收效甚大,何樂而不為呢?

被年節往來酬酢所苦的人,也請換一種眼光好好看待這種熱鬧的氣氛,這是很多人求之不得的珍貴資產,請好好珍惜!

<刊於2014.01.30蘋果日報網路版專欄-「關懷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