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老人謀殺老人

  • 2013-11-07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老人為何謀殺老人?

楊志良

2013.10.24

   近年因公共衛生進步,加以全民健保實施,台灣民眾的壽命普遍延長,男性達76歲、女性83歲,往生者近40%是80歲以上,如果70歲就往生,可以算是「夭壽」了。這些老人在強調敬老尊賢,講究輩份的台灣社會,應該可以頤養天年,過得幸福快樂吧?

情況可能完全相反。2011年4月,一名王姓老翁用螺絲起子釘入妻子頭部致死,被依殺人罪起訴。老人認罪不認錯,泣訴是國家害他釘死病妻。原來其妻久病纏身,平日全靠其照料,但他自己也健康不佳,認為來日無多,無法再好好照顧愛妻,又不忍愛妻受苦,只好出此下策。王姓老人最後被判刑八年,但第二年就因病在獄中過世了。無獨有偶,2013年初,柳營一名75歲老翁,長期照顧行動不便又失智的70歲妻子,身心俱疲,便用輪椅將妻子推行到兩公里外的水埤,先將妻子推下水溺斃,自己再跳水共赴黃泉。衛生統計顯示近年老人自殺節節升高,且年紀愈高,自殺率愈高,悲也!

    台灣老人為何活得越老越悽慘?因為年輕的一代每天為了22K打拚,擔任血汗勞工及派遣勞工,若有子女更是自顧不暇,因此照顧失能老人的責任常落在另一個老人身上,也就是老人照顧老人,耗費的體力、心力及金錢,常壓得照顧者心力交瘁,終至崩潰。

目前台灣需人照顧的失能者約71萬人,其中家境勉強過得去的就雇用外籍看護工,目前有20萬大軍,每名外籍看護工若以年薪25萬計算,每年總共支出500億以上;而政府的十年長照計畫是從民國96年至105年,民國101年的預算不過32億,相較雇用外勞的500億,不過杯水車薪,所以只照顧了11萬人;其餘至少有40萬以上失能者是由家人照顧,特別是由老人照顧。另外,失能者中約有20萬人是失智老人,政府體系照顧的只有三千人,其狀況較一般失能者更為悽慘。

    由以上數據可知,老年照顧者對自己所愛的伴侶或父母痛下殺手,未來恐怕會不斷發生,為今之計,只有擴大長期照護的覆蓋面及照顧強度,才能避免悲劇擴大。只是此事說來容易,但看目前台灣稅制不公,一再對富人減稅,導致稅收不足,是先進國家中稅占GDP最低的,只有12%,是韓國的一半;加上貪汙浪費嚴重,蚊子館到處蓋,台灣政府可以說已是一窮二白,要求以政府一般公務預算照顧老人,根本是癡人說夢。

唯一的辦法,就是靠民眾發揮愛心,彼此幫忙,比照全民健保制度,大家在稅以外,另交長期照護保險費。粗估保費只需健保費的四或五分之一,即可讓失能者安心生活,失能者的家庭不至崩毀。但是目前長期照護服務法及保險法兩大法案,仍靜靜躺在立法院,不知那些無德立委有何面目面對心力交瘁的老人照顧者?難道非要逼得輪椅大軍上街頭,才能有所進展?行政部門也該加油了,主動積極的向立委們溝通、說明,推動法案盡快過關,責無旁貸。

<刊於2013.10.31蘋果日報網路版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