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可恥與可惡

  • 2014-07-08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可恥與可惡

楊志良

2014.06.17

 

    台灣的鄉間路旁或網路上,常見到這樣的廣告:「買農地,享農保,休耕領補助,65歲以上每月領7000元老農津貼」。就是因為當農民這麼容易、這麼好康,造成台灣帳面上有145萬農民,但真正從事農業的人口只有54.4萬,假農民高達90萬人。這些假農民占盡你我便宜,大大傷害了國家財政及農業發展,怎不令人生氣!

 

    依現行法規規定,只要擁有0.1公頃農地(約一分地,300坪)或租賃0.2公頃農地,實際農作90天以上(誰來查?),年銷售農產品30600元以上(找張收據還不容易?)就可擁有農民身分、參加農保。當了農民,健保費每月只要299元,參加農保達6個月且年滿65歲以上者,每月可領7000元老農津貼。農地不想種,就讓它休耕,每分地每期稻作可領休耕補助4500元,二期就是9000元。擁有農地不耕種,既不需出力,又可以領錢,因此全台有20萬公頃的休耕農地,有位休耕大戶五年領取休耕補助千萬元。2014年農委會預算共1240億,休耕補助就花去百億,福利支出(老農津貼為主)更高達494億,占總農委會預算的40%,而真正對農畜牧業發展有益的輔導,卻只有76億(6%)的預算。

 

    有閒錢買農地的假農民,當然不會滿足於只買一分地。2000年農發條例修正後,0.25公頃(二分半地)以上的農地才可以蓋農舍,但是對2000年之前即持有農地的老農,並無此規定,於是許多仲介、建商鑽法律漏洞,專找不受此限制的老農,先申請建照,建造一、二坪(農地十分之一)的「狗籠農舍」,等使用執照到手,有水、有電之後,再找買主擴建。於是現在所謂「農舍」者,已變成鄉間別墅的代名詞。

 

    當農民、建農舍如此容易,但不論是浮濫的農保或豪華農舍,都對農民權益及農業傷害甚大。因此2011年政府曾想限縮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不想藍委及一些所謂老農派立委,竟群起反對,只因如此將使農地價格下降。

 

台灣曾經歷過一段以農業培養工業的時期,當時政府將糧價壓低,低於國際價格,又把肥料價格抬高,高於國際價格,並規定肥料不能用現金購買,只能以穀物換取,農民等於被兩頭壓榨。此舉用意是米價低,一般人的工資也就隨之被壓低,有利資本家發展工業,才有日後台灣的經濟起飛;同時政府掌握充足米糧,軍、公、教發配給米,雖然薪水低,但至少大家都有飯吃,有利「統治」及安定社會。在此背景下,當時的農民犧牲的確甚大,今日他們成了正牌老農,領老農津貼不但不為過,政府且應加碼提供更多如長期照護等福利措施。這麼做的錢從哪裡來?那些被假農民「詐騙」走的各式津貼就綽綽有餘了,剩餘的錢還可用來獎助有志「小地主,大佃農」的年輕創業農民。

 

    假農民口袋不淺,少則幾百萬,甚至千萬,但他們買農地蓋豪華農舍、享津貼補助、健保只交299元,占盡全民便宜,是為可恥。老農派立委,譁眾取寵,為了幾張選票,堅決反對通過農保條列修正案,禍國殃民,是為可惡。

 

 

<刊於2014.6.19蘋果日報網路專欄-「可恥與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