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別再誤導了

  • 2013-11-22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別再誤導了

楊志良

2013.11.14

    林建山先生一再為文,反對財政部增課「囤房稅」及「豪宅稅」,認為必致扼殺房地產業市場供需能量與自由度,只會驅趕國內浮濫超額儲蓄,使之大量溢流境外,供他國「高值利用」,更加擠縮國內稅基,使國家稅收減少。主張應協力把餅做大,使稅基厚實,而非廣設稅目、提高稅率。

    林文充滿矛盾及反因為果,台灣就是因為炒房地產幾乎不用繳稅,是投資客避稅的天堂,才會有一大堆爛頭寸進來。過去經驗早已證明,降遺贈稅及營利所得稅,並沒有增加對各產業的投資、創造就業機會,也沒有誘因去參與BOT,因為炒房地產太好賺了。

林先生難道不知道在歐、美、日各主要國家,房屋擁有者每年要依實價交1%至1.5%的資產稅,他們資金都外流了嗎?台灣豪宅的房地產稅有沒有達到實價的千分之一、二都有問題;台灣的稅占GDP是先進國家中最低的,只12%;且相較其他國家,台灣的勞動所得交得多,資本利得交得少,還要降富人的稅?林文提到1970-90年代經濟如何好,但那時稅率比現在高得多,有打垮經濟嗎?

    房地產從一千萬漲成二千萬,只有一戶房產的自住者一點好處也沒有,因賣了再買也是一戶,唯有多戶者才大賺一筆。而房地產一漲,當初沒有大膽買房者,就更買不起房。所謂炒房地產就是同一棟房子,你一坪十萬賣我,我二十萬賣你,你再三十萬賣他,相對的,其他財貨及勞務就貶值了,要打更多小時的工、賣更多的牛肉麵、種更多的稻子才能買到同一棟房,難怪整個世代的年輕人都覺得未來無望了。這也是為什麼各先進國家都有「漲價歸公」的政策,以抑制過度炒房。

    炒房是短多長空,以西班牙為例,一堆爛頭寸進入所謂的火頭車工業,大炒特炒,造成一時榮景與成千上萬的空房,結果如何?結果是民生凋敝、苦不堪言,難道林先生從不看國際新聞?台灣目前已有空屋近150萬戶,每戶以千萬計,就是15兆,等於一年的GDP都成為鋼筋水泥的空房子,而不是投資在其他產業。然而台灣人口已成倒三角型,人口不增反減,房地產根本係假性需求,未來利息一高,必然崩盤,屆時這些賺飽飽的房地產商,又要政府拿勞動者的稅金紓困,有比這更不公平的嗎?懇請林先生別再做房地產商的打手吧!

<刊於2013.11.15中國時報A20版-「別再誤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