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傅縣長加油

  • 2014-07-01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傅縣長加油!

楊志良

2014.6.9

 

    花蓮縣太魯閣原住民,因為熱門觀光景點「慕谷慕魚」環境生態被嚴重污染及破壞,在6月7日封路,並鳴獵槍抗爭。被迫採取這麼激烈的手段,顯示此現象絕非一兩天,原住民表達不滿、提出異議也絕非一、二次,只可惜都未能得到重視,最後終於爆發出來。可見原住民對環境保護與生態永續的觀念及實踐,要比自以為「文明」的強勢漢民族高明得多。開著高級四輪傳動越野車,載著美眉或帥哥,卻沿途拋棄塑膠袋、寶特瓶、便當盒的「上流人士」,真該羞愧及深加檢討。尤其此事發生在縣長施政民調中勇奪第一名的花蓮縣,A+縣長也是一下子就掉漆,讓人忍不住想說聲:「縣長,請加油!」

 

    若問解決之道,封山似乎並不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如此一來,失去觀光客,環境或許保護了,但原住民的生計也可能毀了。較好的方法是,由縣政府廣召當地原住民為環保志工,發給臂章,只要拍到丟棄垃圾者,就帶至警察或環保局人員處開罰單,繳交最低罰款,並負責清理丟棄地點前後500公尺全部的垃圾。如果拒絕環保志工的處置安排,則將照片或錄影交由環保局,處以最高罰款並需觀看「看見台灣」全片。對從車輛中丟棄垃圾者,若不接受處罰,則罪加一等,行車執照不能展延及過戶,想來這會是最有效的。罰款90%給予檢舉者作為獎金,10%為縣政府行政費用(獎金佔實收罰金比率為地方權限)。至於一般民眾一樣可以拍照檢舉,發給獎金,如此一來,「環保人員」就在你身邊,大家敢不小心收斂?且觀光、環保,與原住民生計三方兼顧,豈不美哉?

 

    其實檢舉污染環境,發給獎金,辦法各縣市多有,但不少鄉鎮及風景區仍然垃圾滿地,問題當然出在執行力。環保團體可針對各縣市辦理競賽評比,將有否廣為宣導、程序是否簡單易行、給獎是否乾脆快速,都作為評比項目,並將結果列入縣市長施政排名,必可有效提升台灣的潔淨程度。大家只要效法新北市菸蒂檢舉達人,積極參與,年收獎金甚至可達百萬,也可解決部分失業民眾的生計,真可謂一舉多得。

 

<刊於2014.6.12蘋果日報網路專欄-「傅縣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