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師生至大陸醫療機構參訪並進行兩岸學術研究交流

  • 2014-08-20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教授藍守仁博士率領本系博士生楊瓊瓔等十一名學生到中國大陸河南省與湖南長沙共五所醫院參訪並進行兩岸學術研究交流。

 

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多年來致力於長期照護政策之推動,由流行病學教授藍守仁博士所指導中、西醫界醫護人員、長照相關教育人員以及自然療法領域專業人士等10位亞洲大學健管系博士研究生針對早產兒之臨床照護研究小組,特於今年暑假 7月30日至8月7日安排十天的行程至大陸河南省平頂山市中醫八院及鄭州兒童醫院、鄭州市婦幼保健院和河南大學附設之鄭州三附醫院以及長沙湘雅醫院參訪、學習交流,並分享兩岸在早產兒照護之差異以及臨床實驗之結果。

大陸官方對此次本校的學術參訪相當重視,負責市政府外僑辦的河南省平頂山市副市長黃祥利特別安排了早晨的茶會迎接本校師生。目前就讀亞洲大學健管系博士班的現任立法委員楊瓊瓔女士表示,此次參訪意義重大,不僅讓我們更瞭解大陸目前的醫療水準,更重要的是讓對岸看見亞洲大學在健康照護體系的豐碩研究成果。

博士研究生也是現任南投中醫公會理事長鄭耀明醫師,在平頂山市中醫院的學術交流時,提出平頂山中醫院對於腦性麻痺的小孩施行穴位封閉技術乃中、西醫術之結合,在大陸已施行多年,台灣目前因為健保支付制度上的差異,這樣的中、西醫結合仍需多方評估;及其表示,對於此行的心得是收穫滿滿。

此次參訪的鄭州市婦幼保健院也發表了近年來對於預防早產兒腦性麻痺或已產生腦性麻痺的嬰幼兒進行全身按摩的臨床實驗具顯著效果。對此身為芳香療法美學教育中心的教育總監林錚苑博士研究生表示,透過按摩除了可以幫助血液循環之外,還能激勵神經傳導功能,對於腦麻患者有相當的助益,此行最大的收穫便是讓自己更加肯定將芳香療法運用在長期照護領域的重要性。

藍守仁教授在長沙湘雅醫院的交流研討中分享了亞洲大學在推動長期照護的積極成果以及未來的計劃; 藍教授的見解受到湘雅醫院相當大的肯定,並期盼未來有合作機會,湘雅醫院院長更表示將積極籌備至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來學習參訪。

 

圖片說明1: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藍守仁教授率領楊瓊瓔等十名博士研究生與平頂山中醫院院長及各科室主管合影

 

圖片說明2:平頂山中醫醫院人員帶領藍守仁教授以及楊瓊瓔等11名博士班師生參觀醫院

 

圖片說明3:藍守仁教授帶領的健管所博士生們與鄭州市婦幼保健院院長及主任的學術交流熱絡

 

圖片說明4:藍守仁教授與鄭州市兒童醫院吳文乾院長交換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