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恆樂齡協會 何金滿老師與張榮洲理事長 到亞大演講

  • 2018-12-13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台中市大恆樂齡協會何金滿老師與張榮洲理事長以「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大恆樂齡的成長故事」為題演講,向同學分享大恆樂齡學會的發展歷程以及照顧長輩們的故事。

亞洲大學健管系「長期照護與健康管理實務課程」,124日邀請大恆樂齡協會何金滿老師與張榮洲理事長以「選擇比努力更重要-大恆樂齡的成長故事」為題演講。何金滿老師是亞大健管系優秀的畢業生,她與先生張榮洲理事長共同創設長照巷弄站。她首先提到了當初成立長照巷弄站的原因是希望能夠一邊工作,也能一邊陪伴家人健康的老化。何老師也分享了關於照顧長輩的經驗,每位長輩都有自己生活習慣;照顧者需了解他們習慣、熟悉他們,讓長輩像在家一樣輕鬆自在。他們的長照巷弄提供許多有益的課程。大恆樂齡協會的照顧精神就是耐心、關心、用心,將來到這的長輩都像是自己的家人一樣看待。何老師也提到他們的課程內容,例如衛教課程,教導長輩一些年長者容易發生的疾病常識,像是中風的症狀有哪些,也教導他們知道如何照顧自己,當突發狀況發生時就能及時送醫;另外還有延緩失能的運動課程,像是肌耐力訓練與認知訓練。

張榮洲理事長指出,選擇有價值與有意義的工作是每個人的人生課題;選擇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作,首先就是要先了解自己。張榮洲理事長也說明了大恆樂齡協會的服務,他指出,開創長照事業需有不同的思維,凡事從長者角度去思考。例如,大恆樂齡協會的失能交通車並不是用上下移動的機械,而是需由照顧者直接將輪椅推入交通車中,讓長輩感覺到安全。張榮洲理事長也提出,如何讓老人有存在感與價值感,以及讓他們化被動與主動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例如,可以讓他們由工作獲得酬勞。例如,日本讓老人當收費員,讓長輩認識自己的價值,也讓他們認為自己有價值。張榮洲理事長提出,照服員是長照服務最重要的推手,由於照服員的認真與熱心,長照服務才能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未來老人與失能者將越來越多,如何去照顧他們是我們需要思考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