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只是物種之一

  • 2023-06-26
  • 蔡名喩
人類只是物          之一   

             楊志良教授
2023.06.05             

早在1798年最著名的人口學家馬爾薩斯,依照他的觀察發現人口是以指數成長但糧食是以線性成長,因此人口成長 必終將受糧食缺乏的抑制,其他包括戰爭,犯罪及傳染病等。

這個理論其他學者專家也做了不少的觀察及實驗,比如從1868年開始每隔三四年挪威的旅鼠就集體跳海因此就有所謂吹笛手以吹笛引領眾多的旅鼠跳海的故事,其實是旅鼠一年可生產7-8次,每次可達12 隻,出生後14-30天後又可再生育,每隻旅鼠一年可以增加10倍以上,因此在固定的生態環境壓力下,造成神經上的病變及錯亂,產生不畏掠食者且集體跳海的現象。後來又有做了不少的相關實驗,例如在一定的空間裡面餵養老鼠,供給無限量的食物及飲水,因此快速繁殖,但因空間有限擁擠的結果老鼠性情大變,如「同性交配」,相互攻擊等各種異常的行為。

人類說自認為是萬物之靈,如同西遊記作者吳承恩筆下的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具千里眼順風耳, 翻個筋斗十萬八千里,人類能想到的今日幾乎都完美達成。

但實際上人類也不過是生態上的一環,也離不開物種發展的原則,過度繁殖力必遭受環境及其他物種的仰制,人類使用能源從燃燒樹木、採取煤礦、石油,到使用原子能;改良作物,施用肥料及殺蟲劑;建立高效能的政府,分工合作以達到生產力極大化,因此雖然人口增加但糧食的生產有時還超越人口的增加,過度肥胖反而成為疾病及死亡的原因,表面上看人類將所向無敵,馬爾薩斯的人口論將被推翻,但事實上最少有三項觀察可發現人類還是跳脱不了只是物種中的一種,首先是人類過度活動造成地球暖化,最終將如同旅鼠一樣集體跳海減亡,二是就如人類每隔一段時期就面臨天生異象,(如聖嬰現象)糧食欠收,饑民遍野、遊民逃竄,必然疫癘橫行,(地方性傳染病四散),死人無數,王朝傾滅,人口大量減少,固有的土地又可承載增加的人口,循環又再開始。

最後一項是人類相處一直沒有進化,人類可以相互合作,以能夠達到生存最大化,另方面就如同在有限空間內的老鼠,互相傾詐,人類之間因種族、信仰、階級、世代、年齡、性別的不同,相互欺騙、凌虐、奴役,殺伐在一國之內,國與國之間亦無時無刻在進行各種邪惡事端如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其他大大小小數不盡的戰爭。

以這次新冠疫情來說,固然有不少溫馨的故事,但危機就是邪惡的轉機,新冠病毒是政客及財團心目中最完美病毒,一開始美歐人士就岐視說這是中國人的病,再來就是以疫謀權,因就算能針對某型新冠RNA完成有效疫苗,馬上又發生变種,(RNA 病毒非常不穩定)新疫苗研發追趕不及,政客對人們就學、就業、旅行、移動就可加以各種不當限制,再來就是「以疫謀財」,未經證實以高價疫苗強迫人民施打,断追加新種疫苗及服用藥物,多少所謂專家、學著、財團、政府官員、疫苗藥品公司,不断在奪權、詐財、最可惡的是在害命,國際上杏竹難書,台灣難道也不是如此。追根究柢,人類就算是萬物之靈,最終也總是地球上的物種之一。

<刊於2023.06.11中國時報A10「新冠疫情展現人類物種的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