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陳景寧秘書長 到亞大演講

  • 2018-12-18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以「家庭照顧者多元服務」為題演講,向同學說明家庭照顧者面臨的壓力及所需的支持服務。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管系「長期照護與健康管理實務課程」,1211日邀請台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陳景寧秘書長以「家庭照顧者多元服務」為題演講

  陳秘書長首先提到照顧責任的議題,照顧是誰的責任?是政府還是家庭?陳秘書長指出,許多照顧者被約束在傳統的觀念之中,認為照顧是自己的責任;應該要讓照顧者知道自己可以做照顧者以外的角色,並且,這也是他們的權利。政府推行的長照2.0就是鬆綁、解放家庭照顧者的制度。陳秘書長提出,面對照顧的壓力,某些照顧者可能不知道如何尋求幫助而導致家庭悲劇的發生,應使用雙軌計畫,在照顧事件中,不只針對被照顧者,也提供照顧者需求評估與照顧計畫。陳秘書長也說明,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為國內第一個倡導家庭照顧者權益並提供服務的公益團體,用充足多元的照顧選擇體制來減少被迫成為家庭照顧者,也對自願成為家庭照顧者的人提供減輕壓力的支持性服務。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的工作目標與推進策略是成為家庭照顧者的代言人與守護者,且做教育宣導、政策倡議、專業培力、服務創新、評價監督等等。

陳秘書長也說明了家庭照顧者概況,全國約有76萬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由家庭照顧者獨力照顧占半數以上,由外籍看護工照顧占三成,平均照顧9.9年。陳秘書長指出,因長期的照顧,家庭照顧者的社交、經濟、家庭關係都可能會受到影響,若有國家系統能擔起照顧的責任,照顧者的負擔就能減輕,沒有任何人應該因為另一個人的倒下而「過度犧牲」。陳秘書長也提到家庭照顧迷思,像是孝道文化,照顧者會不敢將家人送至機構;還有鄰里壓力,通常會有某些人不了解照顧者的辛苦,而對於照顧者有不好的言語;某些照顧者也會拒絕外人幫忙,認為照顧是自己的事;不知道或不信任長照資源,對於長照服務並不了解;還有家庭不懂溝通或缺乏溝通。長照的推行需要配合全民的長照教育,讓每個人知道自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推行與宣導上才能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