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核食,莫名其妙

  • 2017-04-11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進口核食,莫名其妙

 

楊志良 教授

2017.04.08

 

 

    日前政府又放出消息,打算開放日本2011年發生核災地區的食品銷台。且不論目前台日之間,觀光方面是台人去日本的多,日人來台的少;貿易上,是台灣進口日本的多,出口的少,日本大賺台灣人鈔票;就說在政治上,從1895年以來,都一直是日本人欺負台灣人,現在政府更是常熱臉貼人家冷屁股,所以才有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說,不買核災食品是台灣傷日本人的心,卻不提日本一個多世紀以來,不知多少次傷了台灣人的心。

    進口核食,其實對增加日本食品輸台的總量,一點幫助都沒有,因為台灣對日本食品的「胃納」是一定的,多進口了核食,必然會產生替代效應,減少對非核災地區食品的購買。在國人對核災食品仍有疑慮之時,要增加日本食品輸台數量,最好的方法是鼓勵日本人自己多買多吃核食,然後多行銷非核食給台灣,才是正解。此舉還可「證實」核食的確安全,豈不甚好。

在此敢跟各位讀者打賭台幣一元,若突擊駐日代表謝長廷及大橋光夫府上,他們餐桌上一定沒有核災地區的食品(不要小看一元,蘋果讀者若有百萬,賭輸了就是要賠百萬)。如果日本人都吃核災食品,一路暢銷,那麼自己都吃不夠了,怎需要強銷台灣?日本人自己普遍不吃核食,卻要強迫台灣進口,顯然是以鄰為壑。謝長廷代表及政府一再屈從日本壓迫,推動進口核食,再次證明台灣是日本的次殖民地。

<刊於2017.04.09蘋果日報網路論壇「進口核食,莫名其妙」>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70409/109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