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離嚴重還很遠

  • 2020-07-21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新冠疫情離嚴重還很遠

楊志良教授

2020.07.03

前曾以「因應與新冠病毒共存的日子」為文(2月26日)指出此病毒將與人類共存,疫情將沒完沒了,現各項證據顯示,目前疫情離高峰或得以控制還有很大的距離,原因很簡單明白,首先它的感染性很強,遠超過H1N1或一般流感潛伏期,潛伏期就可傳染他人,又有不顯性的感染者,感染後不發病,但可一再感染他人,感染後無法保持有長時間的免疫力(抗體不足),這與天花、小兒麻痺、麻疹,有很大的不同,這些疾病不論是感染或接種幾乎終身免疫(抗體終身保持),新冠反而很像流感的感染或接種,可一再被感染(所以每年均要接種),且又不像流感,只要到春暖花開、夏日炎炎疫情就大幅下降,直到秋冬才又興起,而新冠疫情在夏日及熱帶國家一樣盛行,二者最大的不同,是染病的對象,H1N1偏年輕人,而新冠肺炎則偏老人及慢性病患者。

更重要的是,它的死亡率是流感的50-60倍,感染後發病者的死亡率(在4-6%,視該地區醫療體系而它),因此若比照2009-2010的H1N1流感,依據WHO的估計,全球有7-14億人口感染,染病者死亡率在0.01-0.001之間,兩者相差50至100倍,因此此次新冠肺炎,若說即使在有疫苗及有效藥物(H1N1時,疫苗及有效藥物均有)下,全球至少有一億人口染病,500萬人因此病死亡,則一點都不意外,目前全球只二千萬人感染,死亡50萬人,則離疫情高峰則遠的很。

由於此次新冠病毒的各項特性,造成全球的大恐慌,一是國與國之間的相互封鎖,全球天空的噴射客機的凝結尾都不見了(請看一下台灣的天空),人不能相互往來,當然也影響到貨物的交流,全球產業鏈嚴重斷鏈。在各國內部,從中國武漢開始,紛紛封城,斷鏈及封城的結果,必然造成經濟及糧食危機,為了因應經濟危機,在疫情稍微控制下,就予以解封,解封後,不數日,疫情又再起,這在美、日、韓、新、英、中等不斷發生。對於非洲、南美等醫療體系薄弱的國家,反正不是病死,就是餓死,只要政府要求停止經濟活動以抑制疫情,民眾就上街頭抗議,因為餓死比病死來的更快。

已開發國家,包括台灣,因應之道就是開發疫苗及有效藥物,有效藥物並不能阻卻疫情傳播,只可減少染病者死亡率,人類至今仍對多種疾病無法發展出有效疫苗,如愛滋病、SARS、MERS、腸病毒、登革熱等,卡介苗只能對結核性腦膜炎有效,對肺結核的傳播效果有限,台灣公衛及醫療如此發達,肺結核病患仍在十萬人以上。目前各國全力發展新冠肺炎疫苗,目前看來疫苗成功的可能性很高,但因疫苗產生抗原的能力,就如流感,期間有限,將來必須年年施打,在疫苗大量生產及全球普遍施打,至少要一年半載,全球疫情已不知擴展到何種境地。

因此台灣目前防疫,嘉玲(加0)的青春及美貌是有限的,時中至多只是打了四分之一場的成功。如果繼續外人來台,需隔離14天,還是等於封國,既使入境者普篩,仍有35%的漏網魚(時中語),又國內統計有119人入境後2天才發燒,要7天以後才能發現93%的個案。

台灣在全球疫情未有效控制下來前,永遠在恐慌下及鎖國下生活。唯一的辦法是「泡泡式來往」,在相對乾淨的國家,相互間,出發前篩檢,來台亦做普篩,中途不經第三地,也不搭載其他國家民眾。入境後每日電話追蹤一週,或許是個國與國解封的方法,但國內恐要一直維持目前高度的包括個人自我的管理。

 

 

<刊於2020.07.06蘋果日報A13版「新冠疫情離嚴重還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