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健保虧待醫界?醫界虧待健保?

  • 2014-07-14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健保虧待醫界?

醫界虧待健保?

楊志良

2014.07.09

 

    即使在天國,也沒有完美的制度,否則《西遊記》中的玉皇大帝就不會有那麼多煩惱。

 

    不少醫界朋友抱怨健保,認為目前醫療體系的問題全出在健保。當然,也有不同的說法。長庚神經外科主任魏國珍醫師,專長腦瘤手術,以耐心、誠懇與病人及家屬充分溝通,醫人無數,但腦瘤手術風險甚高,在他手中也不免有若干病患「回天乏術」,但從未有醫療糾紛。他特別認為幸好有健保負擔費用,讓他可以脫離醫病之間的對價關係,專注在醫療上。心臟外科大老洪啟仁也曾有這樣的講法。

 

    健保在費用上是否虧待醫界?至少對開業醫師沒有。以2013年為例,西醫基層健保合約診所共有10,120家,醫師14,684名,給付總額是1,658.6億。亦即平均支付每一診所每月超過136萬,或說每名醫師每月94萬。另外,平均每間診所一年有24,917次門診,以掛號費平均100元計算,就有近250萬的掛號費收入。雖各科成本不同,但扣除房租、水電、人事、藥品等成本,估計每名開業醫平均每月淨收入5、60萬元上下,應雖不中亦不遠矣。當然,豐年有人餓死,荒年也有人撐死,但從以上的平均數,至少可以看出健保基層醫師收入的輪廓。

 

    在普羅大眾薪資倒退16年的情況下,靠著大家繳保費,健保給付總額仍年年增加,且都高於經濟成長率,讓醫師行醫無費用之憂,因此健保對基層醫師應沒有什麼虧欠。醫師公會應該是專業團體而非僅是利益團體,若是能對醫界少數違規、違法的惡醫,主動出擊,在專業自律及醫療品質上自我提升,相信更能化解「醫師愛錢」的社會觀感與「仇醫」的氛圍。

 

    至於醫院的給付總額2013年高達3754.3億,較前一年成長5.59%,而當年經濟成長率只2.11%,這只是健保給付而不包括2-3成的自費收入,且觀察各大醫院的財報,可發現多有結餘,少則幾億、多則幾十億,台大、榮總累績的結餘更高達百億以上,因此發生血汗醫師(醫事人員)的問題,八成要歸咎醫院。不少醫院高層念茲在茲於軍備競賽及擴充版圖,不願將結餘用於多聘人員及提高薪資。而醫院的問題則八成出在衛生福利部,紅蘿蔔給了(總額增加比經濟成長率高,更比薪資成長率高),但就是沒guts使出棍棒,在評鑑上要求醫院,這難免讓人對衛生福利部的高層產生很多的臆想。

 

    總而言之,健保並沒有對不起醫界。那麼,醫界是否對不起健保? 當然不是!台灣健保雖然千瘡百孔,卻仍是世界數一數二,其中怎會沒有醫界的貢獻?未來台灣醫療需要的是,健保與醫界攜手,共同努力提升國人的合理就醫,遵照醫囑及自我照顧能力。另一方面,持續改革支付制度,合理分擔健保署與醫界在財務控制與醫療品質上的責任,以減少浪費及提升品質,持續維持醫界與健保兩不虧欠。

 

<刊於2014.7.10蘋果日報網路專欄-「健保虧待醫界?醫界虧待健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