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管系「長期照護實務學程」10月開訓

  • 2020-09-26
  • 蔡名喩
 

健管系長期照護實務學程即日起至10月1日報名,此一學程連續8年獲勞動部補助、260位學生受益。

圖說:參加健管系「長期照護實務學程」學生,利用寒假期間至署立台中醫院實習,左四為健管系副主任、「長期照護實務就業學程」計畫主持人張育嘉老師。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康產業管理系向勞動部申請的109學年度「長期照護實務學程」就業學程計畫,再度獲勞動部80萬元補助,將於下(10)月16日開訓,預計招收35位學員,即日起至10月1日報名。除了共通核心職能、照顧實務基礎、照顧實務進階等課程外,還有職場體驗課程,此一學程成績及格者,即可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基本救命術」、「失智症照顧服務訓練課程合格證明」以及4學分。

健管系副主任、「長期照護實務就業學程」計畫主持人張育嘉指出,這學程的課程規劃,以長期照護服務需必備的照顧實務知識與技能為主軸,透過長期照護服務的實務知識與照顧技能強化、老人活動規劃與帶領進階技能訓練、失智症照顧原則與技巧演練等多元課程,再透過業界實務工作者分享、角色學習與參訪等學習方式,提升學生對長期照護與老人照顧實務之專業能力與投入意願。學生需在原本學校規劃的課程外,額外利用週末及寒假時間上課及實習,以「長期照護實務學程」為例,學生共計需完成218小時的課程及120小時的職場體驗學習,歷年來參訓學生都非常認真。

圖說:108學年度30位參加健管系「長期照護實務學程」同學全數取得結訓證明。

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表示,該系102學年度起申請勞動部補助的就業學程計畫-「長期照護實務學程」,當年申請即獲通過,隨後因計畫執行內容豐富以及師生積極參與,迄今109學年度,已連續8年順利獲得勞動部補助。累積至108學年度止共獲460萬元補助,參訓學生共計有260人。

王俊毅主任強調,勞動部補助「就業學程」計畫目的為提升大專生就業知識、技能及態度,辦理實務導向之訓練課程,協助大專生提高職涯規劃能力,增加職場競爭力及順利與職場接軌;在勞動部的肯定和補助下,本系今年將邁入連續第8年執行實務學程,非常感謝歷年來協助規劃及執行計畫的師長。

108學年度參訓學生盧彥彣同學表示,參與長照實務就業學程雖然要花更多時間去上課,但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包括照顧服務員訓練、活動帶領技巧、輔助療法操作及失智症照顧等,這些課程如果自己去校外上課是很大一筆費用,但參加就業學程都不用額外付費,而且可以在一年內都學到,同時取得照顧服務員資格、基本救命術及失智症照顧服務訓練課程合格證明。

「長照實務就業學程會邀請許多業界的專家來上課,我們可以從每位業界老師身上學習到不同的專業知識!」蔡筑雅同學說,許多老師會進一步分享自身的機構經營經驗與未來的發展方向等,讓我們能更瞭解目前業界的實際情況,以儘早規劃自己的職涯方向。非常感謝系上師長提供這麼好的學習資源,也極力推薦學弟妹們參加。

張育嘉副主任認為,因應台灣人口快速高齡化問題,該系重點發展方向之一即為培養長期照護領域所需的專業人才。該系畢業生已有不少人投入長期照護產業相關工作,除第一線照顧服務員外,有更多學生晉升至居家服務督導員、個案管理師及擔任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照顧管理專員等管理職位

圖說:參加健管系「長期照護實務學程」學生,自行設計『青松遊台灣』,到青松護理之家帶領長輩活動。

圖說:參加健管系「長期照護實務學程」學生,與青松護理之家長輩互動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