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蘭大學Dr.LaVeist院長到亞大演講

  • 2020-01-10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杜蘭大學公共衛生暨熱帶醫學學院院長Dr. Thomas LaVeist等3位教授到亞大參訪、演講。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左)致贈禮品予Dr. LaVeist院長(右)。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於2020年1月7日接待美國杜蘭大學 (Tulane University) 公共衛生暨熱帶醫學學院院長Dr. Thomas LaVeist、全球健康中心前主任陳紫郎教授、博士學程David W. Seal主任,1月7日到亞洲大學參訪,亞大蔡進發校長帶領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健管系主任王俊毅主任等位師長接待。

蔡進發校長表示,亞洲大學是所年輕的大學,獲得多項國際學術排行的肯定,擁有豐碩的辦學成果。亞大近年陸續成立各具特色的研究中心,如3D列印研究中心、網路成癮防治中心、金融科技區塊鏈、大數據研究中心等。本校「諾貝爾大師論壇」,每年邀請諾貝爾得主蒞校演講,並設有亞洲現代美術館、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等,辦學績效卓越。

圖說:Dr. LaVeist院長至亞洲大學進行演講。

Dr. LaVeist院長說明此行目的,希望多了解亞大和杜蘭大學的合作關係,並期望在這個基礎上,能進一步建立院級或校級的緊密合作。蔡校長建議兩校可以建立研究團隊、共同舉辦研討會等。

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強調,醫健學院是亞大最大的學院,包含健管系、視光系、聽語系、職能治療系、物理治療系、心理系等10個系所;Dr. LaVeist回應表示,杜蘭大學公共衛生暨熱帶醫學學院共有6個學系暨研究所,期待雙方未來可有更多學系參與交流,例如研究所交換生,博士後年輕學者或教師短期互訪等。

健管系也邀請Dr. LaVeist 院長演講,健管系主任王俊毅說,亞大與杜蘭大學關係緊密,兩校十多年前已簽署合作備忘錄,而陳紫郎教授是亞大榮譽教授、Dr. David W. Seal近年也獲聘為客座教授,10多年來陳教授或Dr. Seal每年均帶領杜蘭大學研究生來訪,與健管系師生進行兩週的實質交流,學生反應熱烈、學習成果豐碩,未來雙方必定能建立更多的教學研究合作、互利互惠。

Dr. LaVeist 院長以「多數與少數: 族群健康不平等研究的重要性」為題演講。他指出,從美國早期政策吸引了眾多新移民,然而各種族間的社會經濟差異,相較於人口佔比最高的高加索裔,其他族群往往面臨到更明顯的社會弱勢與健康、醫療不平等的狀況。醫療人員與病人的文化差異或語言隔閡,可能導致醫療品質下降、醫病關係不佳等問題。儘管2010年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通過「歐巴馬健保」,嘗試讓以台灣的健保模式,去彌補醫療不平等的狀況,但儘管法案通過,仍有許多州因政治考量,並未徹底實施,導致其作用受限。

健管系外籍生Adama會後也主動跟Dr. LaVeist院長表達,未來畢業後希望能有機會申請到杜蘭大學進修。

圖說:校長帶領醫健學院李信達院長及健管系王俊毅主任等人接待杜蘭大學Dr. LaVeist院長等人。

圖說:健管系師生在Dr. LaVeist院長演講後與杜蘭大學來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