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 李梅英主任 到亞大演講

  • 2019-10-29
  • 資訊處管理者(勿異動)

台北市老人住宅暨服務中心李梅英主任以「日間照顧中心經營與管理」為題演講,向同學分享日間照顧中心經營與管理的經驗。

 李主任首先讓同學了解台灣日照中心的發展脈絡,最初的日照機構是屬於日間托老,當政府開始補助後,民眾逐漸開始接受這樣的服務,有越來越多人使用。關於日間照顧的內涵及營運理念,李主任指出,日照中心不僅是改善老人健康,減輕了照顧者的壓力,也讓長輩能生活在熟悉的社區內。李主任也介紹了單元照顧的概念,每一單元最多15人,將同質性較高的長輩成為一單元,將失智與失能的長輩做區分,進行不同類型的活動,因為他們的需求會有所不同,例如失智長輩可以進行認知訓練活動,但這樣的活動對於失能長輩可能就會過於簡單。

  李主任也提到了日照環境的營造像是給予清楚的標示,失智症的長輩很容易照找不到廁所,可以在門口的地方貼上明顯的圖示;將活動空間的座位特別設置成圓形,方便長輩之間的互動,增進他們的社交;避免物品反光,某些紙張會希望保存比較久而經過護貝,但護貝後的紙張反而會造成反光,讓長輩看不清楚;有些機構也會將護理站布置成茶葉舖、廚房的樣子,讓長輩們感覺身處在家中。最後李主任指出,員工要有笑容,長輩才會有笑容,當員工能夠開心的面對這份工作,才能把快樂也帶給長輩們。